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植物皇后”香菇的营养功效太惊人

2018年08月02日 10:52 | 来源:保健时报
分享到: 

香菇又称香菌、冬菇,素有“植物皇后”之誉,为”山珍“之一。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氮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例如,经常食用可预防婴幼儿佝偻病、各种皮肤黏膜疾病等。

香菇还被视为防止酸性食物中毒的理想食品。香菇,是食用菌家族中的一员,是生长于松树林、杉树丛中的一种菌类植物。近十几年来随着食用菌的研究进展加快,它已由野生转变为人工栽培。这样一来,不仅产量大大增加,而且质量也有了明显得提高。

据营养学家研究证实,100g干香菇中含有60g糖,125g蛋白质,少量的脂肪、无机盐、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D、钙、磷、铁等矿物质,这些营养成份,对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细胞的更新,组织的代谢、胃肠消化,骨骼和肌肉的生长,体温的调节,都很有益处。

香菇的水提取物对过氧化氢有清除作用, 对体内的过氧化氢有一定的消除作用,可以延缓衰老;还能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香菇中含有嘌呤、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 能起到降血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

香菇性味甘、平、凉,归胃经。有补肝肾、健脾胃、益气血、益智安神、美容颜之功效。 还可化痰理气,益胃和中,解毒,抗肿瘤。

辅助治疗食欲不振、身体虚弱、小便失禁、大便秘结、形体肥胖、肿瘤疮疡等病症。

编辑:赵彦

关键词:植物皇后 香菇 营养功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