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视障男子助千名盲人“回归生活”

2018年08月02日 13:57 | 作者:杨凡 实习生 付垚 李鹏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4年前患视网膜色素变性 后学会用读屏软件使用手机电脑 教会视障人士利用“定向行走”方式外出

视障男子助千名盲人“回归生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尚存光感的刘京川(左)带全盲人士跑步

曾经,成都人刘京川的生活和其他人并没有什么不同,做着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自己的小家。但是在2004年,当时仅35岁的他被诊断出视网膜色素变性后,生活就几乎彻底发生了改变,视力逐渐下降,最后变成只有模糊的光感,他成了一名视障人士。刘京川也曾恐慌和迷茫过,但是他很快打起精神,学会了供视障人士使用的读屏软件,能够熟练地使用电脑和手机,他又学会了“定向行走”。随后,将他所学到的东西教授给了1000多名视障人士,打开了他们的新生活。

突患眼疾随时可能失去视力

刘京川曾经在成都的一家国企做技术工作,2004年的一天,他买了一份报纸打算看看新闻,却忽然发现自己的眼睛看字儿看不清楚了。“我以前是500多度的近视,但是戴眼镜看东西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可是这一次我戴眼镜也看不清楚字,好几天都没有好,就只能去医院检查了。”

检查结果让刘京川的生活之光一下子黯淡了下来,医院诊断他患了视网膜色素变性,而且以后可能越来越严重,随时有可能失去视力。

“医生说这个病有可能遗传,建议我不要要小孩儿。不过医生也说,这个病或许和心情、压力的关系很大。”刘京川说,为了不让自己陷入患病的情绪中,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又继续工作了5年,“每天都像不知道自己生病了一样,正常工作。希望工作能够转移我的注意力,减小一些压力。”

学会用读屏软件使用电脑和手机

2009年,因为眼病加重,实在无法继续坚持工作,刘京川办理了病退。

“当时眼睛只能看到一些模糊的影子,但是已经彻底看不清东西了,成为了一名视障人士。”刘京川说,“当时我也曾经迷茫和恐慌过,眼睛仅剩光感之后,电脑手机都不能用了,每天只能听听电视和广播里面的声音,连门都不太敢出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京川的一个朋友带着他去一家盲人按摩店,打算给他介绍几个新的视障朋友。在这个过程中,他得知一位视障朋友刚刚学会了用读屏软件使用电脑和手机,“这对我来说,简直是打开了新生活的大门。”他说。

凭借以前的电脑基础,刘京川很快学会使用读屏软件来使用电脑和手机,他也和许多失去联系许久的朋友重新建立了联系。

很快,刘京川又学会了能够帮助视障人士外出的“定向行走”技能,利用这样的方式,他也能够经常外出了。

教会千余名视障人士新技能

“后来,我又陆陆续续认识了很多视障圈的朋友,我渐渐发现,很多先天就存在视障的朋友生活是比较困难的,也缺乏一些生活的技能。”刘京川说,“我就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组织社会上的力量,为这些视障人士捐助一些旧电脑,教这些视障人士使用。”

“我还算是有一些光感,而且曾经视力是好的,所以出门时候要比天生就存在视障的朋友要好一些,有一些视障的朋友想要去医院或者遇到急事外出,我只要有时间都会过去,带着他们走出家门。”刘京川说。

刘京川还教会了很多视障人士利用“定向行走”的方式进行外出。“我的视力是全盲的,以前我从家到工作的盲人按摩店,都需要母亲一路带着我,但是在刘老师的帮助下,我现在可以利用定向行走的方式自己从家到工作的地方了。虽然在过马路的时候我可能还需要求助路人,但是已经比以前有了大大地改变。”一位接受过刘京川帮助的视障人士说,“很多人都说刘京川是我们视障圈子里的‘明眼人’。”

据相关部门统计,这些年刘京川一共给1000多名视障人士提供过帮助。

除了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眼睛尚存光感的刘京川还开始带着全盲的视障人士在相对安全的场地进行跑步。他用一根导引绳将自己和其他视障人士的手绑在一起,带着他们跑步。在他的带领下,有很多视障人士都培养出了跑步的爱好,有些视障人士甚至还完成过多次半程马拉松比赛。

对于视障人士出行,有部分人会认为“存在危险”、“给社会添麻烦”,刘京川说:“很多视障人士不出门,除了因为残疾人设施还不健全之外,就是因为他们也缺乏出门的能力和技巧。我希望利用自己掌握的这些方法,让更多的视障朋友也能够享受外面世界美好的阳光。”

文/本报记者 杨凡 实习生 付垚 李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视障 人士 盲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