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郝明金同民建吉林省委、黑龙江省委领导班子座谈

2018年08月02日 15:22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郝明金同民建吉林省委、黑龙江省委领导班子座谈

7月23日至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全国人大调研组在吉林省、黑龙江省调研期间,分别看望了民建吉林省委和民建黑龙江省委领导班子并座谈交流。

7月23日晚,郝明金同民建吉林省委领导班子座谈

7月23日晚,在同吉林省委领导班子座谈交流中,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吉林省委主委车秀兰汇报了省委会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其它班子成员也结合本职工作介绍了履职的心得体会。郝明金说,自换届以来,民建吉林省委精神面貌好,工作干劲足,领导班子团结,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开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有些做法行之有效,对地方组织都有学习借鉴意义。对下一步工作,郝明金要求,一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四个新”的要求谋划、开展好各项工作,认准方向、理清思路、走对路子,不辜负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的期望。二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好思想政治关。三是从严治会,搞好会的自身建设。要严格政治标准、组织标准、思想标准,保证会的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康发展,推动会的各级组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四是要积极围绕“三大攻坚战”加强履职实践,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和才干,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7月25日晚,郝明金同民建黑龙江省委领导班子座谈

7月25日晚,郝明金听取了民建中央副主席、黑龙江省副省长、民建黑龙江省委主委孙东生所作的省委会工作汇报,对民建黑龙江省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自换届以来民建黑龙江省委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新面貌,实现新作为,取得了新成绩。这主要表现在: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这是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证,省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做。二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省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民建的特色和优势,为对口帮扶县实现脱贫目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三是制度建设完善,及时传达会中央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认真部署,出台了参政议政、思想建设等方面的制度。

郝明金还就民建全会加强自身建设、解决自身问题、提高自身能力谈了自己的思考,与大家进行交流。

加强自身建设方面。自身建设对参政党来说是一个重要课题,我们的履职能力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形势任务的需要,要按照中共中央对参政党自身建设提出的要求,努力加强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提高履职能力。

解决自身问题方面。在加强会的自身建设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才能更好地做好今后工作。一是政治站位不够高。政治站位高不高,不是看我们怎么说,关键是看我们怎么做,是否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效果。二是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会的现有规章制度已经滞后于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要及时进行立、改、废,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靠制度管人、管事,推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工作作风还不够深入。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聚焦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同时自身也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扎实开展调研。与国家有关部委牵头进行的脱贫攻坚调研工作比较,我们是有差距的。四是整体作用发挥不够。民建作为参政党,必须把会的整体作用发挥出来,现在这方面的体制机制还不顺畅,没有把专门委员会和会员的积极性和智慧力量完全发挥出来。五是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通过制度建设,开展谈心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加强会的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团结有力的领导集体,多交流多沟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工作合力。

提高自身能力方面。就是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按照会的章程的规定,民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这就要求我们要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民建吉林省委副主委赵暘、贾晓东、李敏花、夏娟、张荣生、王金键,民建黑龙江省委副主委张洪升、杨弘智、齐瑶、王义平、刘志圣、张岭、王亚东及秘书长郭景有等同志分别参加座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吉林省 黑龙江省 座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