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陆军数字化部队初具全域作战能力

2018年08月02日 18: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8月2日电(刘小红、朱炜昊)陆军首批数字化部队之一——第83集团军某旅,6月以来从平原驻地远赴昆仑山下,在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的极端条件下,检验高原高寒条件下装备效能性能,全面锤炼提升部队全域作战能力。近日,在海拔4000多米的某高原训练场,该旅组织检验性红蓝对抗演练。结果显示,该旅已初步形成数字化高原作战能力,从而初具全域作战能力。

数字化部队代表着新型陆军建设的发展方向,与机械化部队相比,作战行动更迅速、作战指挥更简单、作战保障更便捷,战斗力较非数字化部队有显著提高。

第83集团军某旅列装全军首批数字化装备以来,不断突破极限,加速新质战斗力形成。今年,他们全员全装远程机动近2000多公里赴青藏高原开展适应性训练。难题接踵而至,首先是高原低压低温低氧条件下,车辆动力降低较大;随着训练逐步深入,官兵们发现生了“高原病”的不只是车辆发动机,指挥控制、电子对抗、卫勤保障等专业,先后暴露了不同程度的不适应。

紧跟任务研究、紧贴实战锤炼、紧盯难题解决。为尽快摸清高原环境对新装备和人员的影响,全旅百余种新武器装备效能实验随即全面展开,他们详细记录每一次体能训练、每一次实打实爆、每一次实装作业的详细信息,汇总建立数字化部队高原训练数据库。积极寻求解决对策,针对高原地区独有的战场环境创新战法训法。高原训练以来,12种打法、训法、战法和20余项革新发明在训练演习中得到实战检验。

在对抗演练现场,烟雾遮障下,红方左翼突击群率先向前沿快速机动,蓝军第一时间派出装甲猎杀组占领射击阵地企图阻击,不想一举一动被早已渗透“敌”后的红方侦察组获悉。红方侦察车将蓝军火力点的坐标、性质等目标信息推送至营指挥所,经过战场信息比对、印证、融合,红方炮兵群先“敌”成功实施摧毁打击。

“高原适应性训练,是部队数字化转型建设必须迈出的一步,扫除了数字化装备全地形、全地域作战的盲区。”第83集团军某旅副旅长黄立勇告诉记者,他们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进一步适应战场环境、积累专项数据,培养得力人才、增强实战能力,真正实现了训练场和战场的无缝对接,全面锤炼了部队全地形、全区域作战能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陆军 数字化部队 全域作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