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基层“侨”梁怎么搭?上海侨联赴“侨之家”调研

2018年08月03日 15:16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国侨网7月30日电 据上海侨联网站消息,“侨联组织要和党建工作‘如影随行’,共建共享。”“要积极探索‘网上侨之家’建设,以微信为平台,扩大基层侨联工作影响力、渗透力。” 近日,沪上已进入“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的“桑拿季”,康健街道丁香园邻里汇的“侨之家”里同样热情洋溢,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徐汇区委统战部长黄国平,区、街道侨联组织负责人等汇集一堂,共商基层侨联组织活动平台建设。

“咱们这个‘侨之家’可是新鲜出炉,刚落成1个月,别看面积只有约50平,但这就是我们以后的主阵地了。而且依托邻里汇这个载体,社区的侨界群众可以共享‘儿童之家’‘烘焙坊’‘影映室’等场所,有力促进了基层‘侨之家’的功能延展。”徐汇区侨联主席阎宗桂向与会人员作了介绍。随后,围绕“如何加强基层侨联活动平台建设”这一主题进行座谈交流。

“‘侨之家’是基层侨联组织的活动平台,是侨联联系广大侨胞的第一线,要凸显服务功能,对早期归侨、空巢归侨侨眷经济上帮困、生活上排忧、精神上解闷。如我们康健街道开设‘润语释疑’工作室,听取并解决了很多老侨反映的问题,真正起到了以侨为桥、帮困解难的作用。”阎宗桂说。

“侨建依托党建,党建带动侨建,康健街道把‘侨之家’和邻里汇融合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侨建和党建应实现共建、共享、共赢,通过党建引领,让‘侨之家’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同时利用‘侨之家’的平台,引导侨界人士发挥侨力、反哺社会,参与社区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使侨建更具活力和生命力。”康健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恒炯说。

“‘侨之家’看似小平台,其实是大舞台。我们通过积极排摸,发现社区和区域单位新侨人士人才济济、大有可为。比如,有两位日本归侨,看到习总书记提出改善农村厕所工作,有意与我区结对云南红河地区接洽落实该项目。新侨驿站理事长徐伟,主动申请接受海外新侨人士到企业实习,得到市侨联认可。”徐汇区侨联副主席、康健街道侨联主席戚伯意说。

“我们2006年成立侨之家、2014年成立新侨驿站,这两个平台成立以来,一直活动不断。对老侨我们主要是照顾帮扶,已经形成了很多经验做法;新侨工作我们还在积极探索,努力给新侨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帮助他们实现价值。同时我们还让老侨新侨的共同活动,让老侨讲传承、讲历史,让新侨讲法律、医疗等实用知识,使新侨老侨各取所需。”漕河泾街道侨联主席崔培知说。

“‘侨之家’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老侨,但我们的工作方法不能落后。近年来,我们拍摄了《如何烧腐乳肉》《颈椎病的家庭按摩保健》《如何表演时装秀》等微视频,通过微信平台网上传播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法,丰富了侨界人士的生活,收到了很好的反响。”斜土街道侨联主席庄梅春说。

“参加这个会议,我感到非常荣幸。1952年,我从印尼回到祖国,那年我11岁,我妹妹9岁。1959年父亲患癌去世前,郑重向我母亲嘱咐,不管有什么困难,不能再回到印尼,一定要相信党,相信政府,把我们的根留住。后来,我慢慢体会到这份情感从何而来。我身体不好,每年各级侨联组织领导都会上门看望我和妹妹,街道社区也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爱,这么多年从未间断,真的要感谢我们的侨联。”康健街道归侨侨眷代表纪清桂说。

黄国平谈到,区委对侨联工作和基层侨联建设一向非常重视和支持。徐汇区各级侨联要在工作中进行更多的探索,更好地发挥侨界人才在科技创新、产业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独特贡献。

齐全胜说,康健等街道侨联的实践和经验令人鼓舞,充分说明,做好街道侨联工作,需要党委领导和支持,需要区侨联统筹指导,需要街道侨联有骨干、有团队、有载体、有支撑、有创新。希望街道侨联再接再厉,在服务侨界群众方面进一步做深做细,并推动侨界群众更多发挥所长、回馈社会,为加强基层治理、提升品质生活做出独特贡献。还要在全市及区域发展中进一步凸显街道等基层侨联的响应度,为促进人才集聚、创新创业和筹备办好进博会等重点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侨联 街道 侨之家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