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法院:“否认纳粹大屠杀”不属言论自由

2018年08月05日 07:4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3日驳回“纳粹奶奶”乌尔苏拉·哈弗贝克的上诉,认定她因否认犹太人大屠杀而入狱不违反宪法,否认这一纳粹罪行不属于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

否认犹太大屠杀突破公共辩论界限

设在德国西北部城市卡尔斯鲁厄的宪法法院在裁决书中说,处罚否认纳粹种族屠杀的行为,才是从“根本上符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本法》第一章第五条第一款、即宪法关于言论自由的条款。

裁决书说,“散播经证明是不真实、蓄意伪造的论断”,不属于言论自由范畴。否认犹太人大屠杀,“突破和平公共辩论的界限,构成对公共秩序的破坏”。

德国法律禁止否认纳粹种族屠杀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约600万犹太人遭到纳粹分子屠杀。纳粹德国设在波兰南部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杀害大约110万人,遇害者大多是犹太人,还包括波兰人、罗马尼亚人、苏联战俘和吉卜赛人。

法新社报道,否认纳粹德国种族屠杀在德国违法。否认犹太人大屠杀和以其他形式煽动针对某些族群的仇恨,最重可判处5年监禁。德国法律同样禁止公开使用纳粹标志。

■ 背景

“纳粹奶奶”因煽动罪被监禁

哈弗贝克现年89岁,曾在一家极右翼教育中心担任主席。这一机构因宣扬纳粹思想于2008年被关闭。哈弗贝克否认纳粹屠杀犹太人的历史,并因此多次被定罪,被德国媒体冠以“纳粹奶奶”外号。

因宣称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只是一种看法”和“历史没有证明”奥斯维辛集中营是死亡集中营,哈弗贝克去年10月被认定犯有8项煽动罪,判处两年监禁,今年5月开始服刑。

据新华社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德国 纳粹 否认 言论自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