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干”是党员干部的“第一要务”

2018年08月05日 14:47 | 作者:吕运涛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我们党率领农民群众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党员干部“深思之、笃行之”,向前一步,靠前引领,把“干”当成“第一要务”,保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劲头,这既是党的十九大对我们农业农村部门党员干部提出的行动要求,也是实现宏伟蓝图的必要保证。

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走来,都是“干”字当头。从井冈山创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到“进京赶考”是“干”,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改革开放”也是“干”,从湘西十八洞村首倡“精准扶贫”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更是“干”。“干”,是我们党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法宝,也是亿万中国人的精神品格。当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弱化”、村组干部“老化”、乡村治理“虚化”、群众人心“沙化”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我们不能视而不见;部分基层党员“平时看不出来,急时站不出来,危难时豁不出来”的现象,我们不能听之任之。必须要有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的顽强斗志和敢于进取的实际“干”。作为直接肩负乡村振兴责任的党员干部,必须要与自身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干”中做到“三个作为”。

真心诚意想作为。对于脱贫攻坚这一世界性难题,我们党员干部不应绕弯子,不应装糊涂,勇敢地站出来,真心诚意为党分忧、为国担责、为民解愁。作为党员干部,“干”是本分,更是职责,要改变过去的“要我干”为现在的“我要干”,努力营造“想做事”的氛围。2018年,我们接到脱贫攻坚任务后,立即驱车数百公里,来到高寒山区的苗寨,与帮扶对象结对子,敲定脱贫的办法和路子。面对深度贫困户,我深感,一定要怀着对贫困群众深厚感情真心诚意地做好帮扶工作,绝不追求“短平快”的纸面政绩,让对口帮扶充满“家”的温度。

脚踏实地能作为。“为政不在多言,贵在实干”。实干是通往成功的天梯,实干也是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面对乡村振兴这个宏大的命题,不是喊几句口号,搞几处形象工程就能收官交账的。眼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难、乡村治理难、纠纷调解难问题突出,横在我们党员干部面前的“拦路虎”不少。一方面,要时刻铭记共产党员是我们的“第一身份”,“干”是我们的“第一要务”,要树立多学习、勤钻研的精神,切实解决新时代新起点带来的新挑战。另一方面,要注重抓住乡村振兴的关键节点,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在管理思路、工作方法上敢于创新,发挥比较优势,以我所长,补他所短,拒绝花架子,做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推土机式”干部。

有勇有谋善作为。碰到问题与困难,我们党员干部应敢于“钉钉子”,善于“涉险滩”,勇于“啃骨头”。作为农药监管部门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按照新《条例》赋职和授权,与相关职能机构一道,依法依规履职;要严格准入保质量。切实把好农药登记初审、生产许可、经营许可及试验单位管理关,促进行业转型升级;要规范经营净市场。加强可追溯和诚信管理,加大执法查处力度;要强化服务保安全。加强农药安全使用和残留监控工作,确保生态安全和人畜安全。只有甘于奉献,担当担责,并运用好媒体宣传好新《条例》,推介好基层新典型,为农药监管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担当的人。这不仅是给牛犇一个人的信,更是给我们所有党员干部的信。时代是出卷人,我们党员干部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身为党员干部,就应该为人民而“干”,为人民而“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党员干部 第一要务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