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风生水起逐浪高——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述评

2018年08月05日 17: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站在新的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关键还是要真抓实干”——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任务紧抓不放、挂牌督战,又对新的改革任务加速推进、落地见效,全面深化改革打开新局面

2018年7月17日,两则关于改革的新闻引人关注: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宣布,自2016年全面推行以来,全国31个省份已全面建立河长制,100多万名河长已经上岗,很多河湖由此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河湖状况逐步好转。

国家税务总局宣布,今年5月开始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效应逐步显现,改革首月就实现净减税348亿元,让实体经济企业有更充裕的流动资金投入到智能化、数字化等新经济领域。

一手抓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出台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一手抓党的十九大后新出台改革措施早期收获,同一天的两则新闻,是当前各地区各部门真刀真枪抓改革落实的生动反映。

全面深化改革,重在落实、难在落实,成也在落实。

“一定要有求实精神,真刀真枪干。”十九届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阶段狠抓改革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十九届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和中央深改委已经召开的5次会议相关新闻稿中,“落实”一词高频出现16次。

“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克服形式主义问题”“要把调查研究突出出来,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工作做实做深做好”“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抓好改革落实提供了根本遵循。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举措和党的十九大部署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的重大改革纷纷落地开花——

设立自贸试验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的重大改革举措之一,从上海开始,自贸试验区试点不断扩围,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2018年3月28日,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三个方案,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

这是继十八届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审议这3个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后,继续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不断深化的重要一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伴随着改革任务陆续推出,抓改革落实始终是党中央和各地区各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以此推动一系列重大改革落地生效:

价格改革围绕“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的方向多点开花、纵深推进,既形成了顶层设计,又在医药、能源、交通、水电乃至景区、专车等诸多领域逐步放开,企业运行成本、政府管理成本、民众生活成本大大降低。

农村土地改革以“盘活土地资源,激活农村潜力”为落脚点,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等一系列重大制度创新接续推进,催生出乡村振兴的巨大内生动力。

产权制度改革把“有恒产者有恒心”写进中央文件,给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创业吃下“定心丸”,也让更多的创新创业热情不断迸发:过去7年,我国专利申请量始终居世界首位;过去不到两年,全国有13万个村组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安徽完成改革的试点村集体资产一年增值39.4%。

当然,“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

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部署的改革任务,党中央明确要求,“已经推出改革方案的要狠抓落实,还没有完成的改革任务要紧抓快干,已经落实方案的还要巩固改革成果”。

突出重点、挂牌督战,改革督察真刀真枪进一步推动改革落地生根——

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

为进一步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尽快落地见效,党的十九大结束后,改革督察持续发力。

2018年6月2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江苏泰州泰兴市数万吨化工废料非法填埋长江岸边,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敷衍了事,没有实质整改却宣布完成整改。

被通报后至7月6日,当地有5名相关责任人被处分。

今年5月底,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启动。至7月7日,6个督察组对10省区完成督察进驻,共受理有效举报3.8万余件,各地问责4305人。

环保督察“回头看”的利刃,刺破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进程中诸多敷衍塞责的“落实假象”,而中央改革办组织的改革全面督察和专项督察,则从机制层面将方方面面抓改革落实的情况进行了“真实还原”。

党的十九大后,中央改革办迅速组织对山东、黑龙江、四川、广东等地改革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察,还对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情况、围填海管控办法落实情况、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落实情况等进行了专项督察。

督察人员深入一线召开座谈会、查看台账,实地查看社区、企业、农村等改革推进和落实情况,既有效发掘了一批基层抓改革落实的有益经验,也如实反映了一些地方存在的改革认识不清、落实不力等问题,既严肃批评工作不足又明确提出整改建议,推动相关改革进一步落地开花。

扎实落地、抓出成效,改革不断深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的中高速区间。

研究机构认为,新动能的加速培育,源自简政放权、降费减税等改革措施释放的活力。而市场预期总体向好,则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今年以来,新一轮混改试点深入推进,企业活力不断增强;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重点举措初见成效,企业家精神日益彰显。与此同时,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深化,财税金融改革积极推进,全面对外开放主动提速。

良好的改革发展态势和持续推进的改革开放进程,也得到世界积极回应。中国美国商会《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74%的会员企业计划于2018年扩大在华投资,这一比例为近年来最高。

改革的成效既写在中国经济的“颜值”上,也写在人民群众不断收获的笑脸上。

今年4月,来浙江义乌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群众发现,这里出现了一个“跑一次没办成”窗口。

以给自己“挑刺”的勇气,义乌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这里轮流值班,面向群众收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和意见,并结合群众办事案例研究分析和破解“难点”“堵点”。

2018年3月,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推动这项改革在各地落地开花,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7月,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继续对此聚焦,审议通过《关于浙江等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中央层面解决的事项清单及工作建议》,从中央层面为与人民群众利益攸关的基层改革探索加强制度和政策设计。

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取向。

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推动更多居民健康“守门人”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和转诊、预防保健等一体化服务。

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推动营造潜心研究、追求卓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充分调动国有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

越来越多的改革成果已经触手可及。

2018年,党中央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156项任务。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断推深做实,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氛围。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立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筑牢的坚实根基,在不断迈入深水区的壮阔进程中,改革大业一定能够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续写新时代的壮丽新篇。(记者霍小光、张晓松、罗争光、胡浩、林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党中央 全面深化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