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秦岭大片别墅违建,中央重拳整治!但一栋房子5天都没拆完……

2018年08月05日 18:27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秦岭大片别墅违建,中央重拳整治!但一栋房子5天都没拆完……

位于秦岭南麓的柞水县,早在2013年就被曝出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事,而随着媒体报道的深入,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的问题也被再度提起,近日,在中央的重拳打击下,秦岭北麓的违建别墅也开始了拆除工作。

“我现在头都是胀的,几天到现在还没休息呢。”

接通电话后,西安城管秦岭分局一位工作人员没说几句,就匆忙挂了电话。

人人自危。就像西安院子那栋违建一样,破碎锤一顿轰鸣后,支撑起违建别墅的钢筋,正在慢慢显现。

涉事的企业和主管部门明显感到了风雨欲来,7月10号就叫停了秦岭区域所有在建工程,往日豪车出入的景观不再,连物业都变得异常谨慎。

20天后,陕西召开了一场超高规格的整治秦岭违建别墅的动员会。所有人都知道这次真的不同了,中纪委副书记到地方挂帅整治违建,说破大天也是头一遭。

于是,7月30日,神秘的秦岭院子掀开了一角。

国家级贫困县建豪华高尔夫球场

2013年3月,人民网的记者深入秦岭腹地,将地方国企陕西有色集团在商洛柞水所建的豪华高尔夫球场公之于众。

当年陕西有色在这里炸平了秦岭两个山头,毁林千亩,投资数亿元,打造了一个8洞72杆的高尔夫球场。

同一年,一部叫《院子》的纪录片在央视播出,片子名曰讲述中国传统院落,却用四分之三的篇幅介绍了秦岭脚下西安户县的一个别墅项目——西安院子。

“这座名为西安院子的庭院,虽然被冠以了西安这个都市的名字,但它确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庭院……而依山而建的这座山,就是著名的秦岭山脉。”

以央视团队的纪录片为房地产项目背书,西安院子的开发商陕西嘉猷轩置业公司要比很多一线开发商高明许多。高深玄妙的解说词,一众文化名人论道,看完这部纪录片,你会得出一个结论——要是没有一座院子,不但对不起祖宗还对不起娃。

秦岭大片别墅违建,中央重拳整治!但一栋房子5天都没拆完……

“过去世世代代人们都住院子,到今天我们这一代人不能再没有院子,不能让它断了这个根。”

但面对2300万/套的均价,有些根还是要断的,比如柞水的那个高尔夫球场。

2014年,在央视曝光和相关部委的介入下,这家高尔夫球场被关停。此后有媒体曝出其暴力拆除,野蛮毁绿,致使黄沙裸露的消息后就再无下文。

不过,高球场旁那家五星级酒店今天仍然营业如常。

还是在柞水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其实早两年就被曝光过违规建别墅的事。

当时本地媒体、国家级媒体多路记者驱车上百公里,从西安赶到柞水的山沟沟里找别墅,眼前所见让这些从省城或京城来的记者大为吃惊。

“在朱家湾村不到20公里的河道两旁,记者看到,至少有4家开发商在这里搞建设……从外观看,这些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建设的大多都是高档别墅。”

这些记者还有一个惊人的发现:一些项目采取旅游度假等变相开发的名义蒙混过关之外,相关部门的默许甚至漠视是一些别墅项目得以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

此后,柞水县政府回应,责令施工单位停工。但大家都知道,这些项目对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意味着什么。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别墅 秦岭 违建 西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