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深圳发布《通知》要求加强房地产调控 对企事业单位买房加以限制

2018年08月06日 09:5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深圳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此前,西安、长沙、杭州、上海等地都出台了政策,限制企事业单位买房。

出售房产成为不少公司业绩主要来源

审计署发布的2017年工作报告显示,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涉及房地产资产闲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A股3582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656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比约46%,合计持有市值超过9900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

《IPO观察》主编黄一稀分析,部分上市公司热衷于投资房地产,是因为多年以来,房地产行业一直享受着货币红利。他说:“过去两年,有很多企业成功摘牌ST是通过售出房产达成的。举个简单的例子,GQY视讯2016年亏损2200多万元,2017年亏损了1.05个亿,到2018年第一季度就盈利3700万元,很巧妙的是前两年连续亏损,到第三年突然赚钱。翻翻它的年报,会发现第一季度主要业绩来源就是通过出售公司位于宁波的一套房产。”

应优先保障刚需购房者的权益

堵住公司炒房等问题已迫在眉睫。就在7月31日,深圳市对企事业单位买房进行了限制。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停止办理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网签手续。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应优先保障刚需购房者的权益。从现在的政策调控看,并不是简单地说企业购房是违规的,更多的是考虑供求结构。深圳、上海等城市现在的房源比较紧俏,更应该优先提供给个人购房,也是保障刚需购房者的权益。

限制企业购房措施有望在大中型城市推广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深圳这次对企事业单位的购房行为直接喊停,从根本上杜绝了有些公司不务正业、偏离主业,进行短期牟利,偏离实体商业。所以该政策是从侧面保障企业正常经营。

严跃进分析,类似深圳这次发布的限购政策后续可能将在国内其他大中型城市推广,主要在一些房源比较稀缺的大中城市,相对而言会有企业购房的限制,其他中小城市出台该项政策的可能性比较小。(记者张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房地产 深圳 发布 企事业单位 限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