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省昆明市政协创新基层党建的实践

2018年08月06日 09:36 | 作者:许绍忠 黄艾玲 吕金平 孙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覆盖到各方面延伸到第一线
——云南省昆明市政协创新基层党建的实践
许绍忠 黄艾玲 吕金平 孙权

“政协工作要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市政协要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谋划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昆明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熊瑞丽日前在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要进一步把基层党建工作覆盖到机关工作各方面、延伸到助力脱贫攻坚第一线。

2168835

资料图

把党建工作作为重要抓手

昆明市政协机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引领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完善政协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近年来,昆明市政协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过程,作为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从政治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的过程。

昆明市政协机关有中共党员165人,党员全部编入6个基层党支部15个党小组。市政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以各党支部、党小组为单元积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活动。

党建活动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昆明市政协机关依托党员活动室开展思想、道德建设讲坛,利用机关走廊开设廉政文化长廊,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史教育,组织党员参与“昆明跨越当先锋,机关党建走前头”“在职党员进社区”“关爱滇池,春城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起到了人人关心党建、重视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和效果。市政协办公厅一支部、离退休干部支部被评为“示范党支部”。

通过党建引领和推动,党员们在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四个意识”,改进了工作作风,推动了机关各项建设,提高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

“双联共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

昆明市政协机关在牵头国家级贫困区———东川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为更好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在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政协机关党委与东川区阿旺镇旺村党总支开展了“双联共建”活动,利用双方的党建资源,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同研究探讨脱贫工作。

目前,政协机关的6个支部分别与东川区铜都街道姑海村等联系点党支部签订了“双联共建协议”,基本形成了“资源共享、党建共做、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双联共建”开展以来,熊瑞丽和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多次深入东川区阿旺镇,给基层党员讲党课,到贫困户家中拉家常,与当地干部群众共谋发展的路子。

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定期与共建村开设联合党课,与挂钩联系点贫困户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活动,拉近了与帮扶贫困户的距离,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摘帽的内生动力。

“双联共建”活动中,市政协各党支部加强对帮扶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帮助,所有党员与村民挂钩联系,实现挂钩联系贫困村全覆盖。昆明市政协还选派了8名机关党员骨干,派驻到基础设施落后、条件艰苦、矛盾复杂的村社,担任村社第一书记。

为提升基层党支部负责人素质,市政协组织结对共建贫困村“三委”等,到相关区县的党建示范点学习观摩,让大家找到了差距、认清了目标、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各支部和派驻党员为所在村解决了道路硬化、照明工程、“甜脆李”种植等一大批实事。

目前,市政协牵头的65个市级单位挂钩东川区8个乡镇(街道)78个贫困村的帮扶工作中,协调投入资金2.07亿元,完成“七个一批”项目115个,帮扶贫困户10287户;联合北京市朝阳区政协整合多家资源,协调2000万元开展贫困村易地搬迁。市政协还依靠界别优势开展精准扶贫,让医卫界委员为贫困地区送健康,科技界委员送技术、送知识。市政协竭尽所能,利用一切优势资源补齐贫困地区的短板。

“双联共建,让我们得到了真实惠。”当地干部群众纷纷点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党建 市政协 工作 机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