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人链”搭救溺水者 这种方式不可取

2018年08月06日 10:54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暑期,儿童溺水身亡的惨痛事件时有发生。7月30日,攀枝花市米易县湾丘乡麻窝村发生5名儿童落水溺亡事件,当地警方7月31日通报称,系5名儿童相约到该村水塘玩耍时不幸溺水身亡。事故令人痛心!在此,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监局)提醒市民:夏季是儿童溺水事故高发期,一定要加强防溺水教育。

这些误区请注意

误区1:溺水后都会大声呼喊

溺水总是悄然发生的!溺水者往往想呼喊却发不出声音,特别是孩子。有的孩子在泳池中溺水,看起来却像是“趴”或“站”在水中发愣。而此时,孩子可能已经意识模糊,应尽快将孩子抱上岸救治。误区2:会游泳就不会溺水

很多人认为只要会游泳,在水里就很安全,不会发生危险,从而放松了警惕。

其实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孩子都会游泳,但他们往往忽略了这些状况:水下的世界很危险,特别是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在这些地方游泳,水草可能缠住你的脚、碎石可能划破你的脚、淤泥可能陷住你的脚,让你无法施展游泳技术,进而发生意外。误区3:结成“人链”救溺水者

看到亲人或同伴突然溺水,在情感上、道义上,我们的第一反应可能都是自己去拉一把或拽一下,但这一拉往往是徒劳的,甚至还可能让自己溺水!

救人的方式有千万种,但这种手拉手救人的方式死亡率是最高的。因为结成“人链”后,一旦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让多人落水,导致群死事件。

特别提醒:暑期,家长对孩子的监管最重要,平时要多关注孩子去向,多告诫,多提防,切莫让悲剧再次发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罗田怡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人链搭救溺水者 救人方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