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老赖强占已拍卖房屋5年 还骗廉租房补贴遭强制清场

2018年08月06日 11:17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强占已拍卖房屋5年还骗取廉租房补贴,上海法院强制清场老赖

一边强占已拍卖房屋逾5年,还一边领取廉租房补贴?符某就是这么做的。

通过拍卖的方式,符某曾经的房子早已过户给他人,可符某却迟迟不肯搬走,强行占据他人房屋长达5年,并以经济困难、无处可搬为借口对生效判决视而不见。但事实上,符某伪造虚假租赁合同,已申请到廉租房补贴,每月领取着2250元的租房补贴。

鉴于此,上海黄浦法院对符某作出了拘留十五日的处罚。近日,黄浦法院实施强制清场,将符某彻底迁出了占据多年的房屋。对于符某骗取廉租房补贴的行为,执行法官已建议相关部门予以追缴。

据法院透露,2012年1月,毛先生通过拍卖的方式,取得了陆家浜路一处房屋的产权,并办理了房屋产权登记。然而,让他未曾想到的是,房屋曾经的主人符某却迟迟不肯搬离,一直占用该房屋。

毛先生虽多次与其交涉但均未果。无奈之下,毛先生向法院起诉,要求符某搬离该房屋,并支付逾期未搬所产生的房屋使用费及水、电、煤等费用。

2017年10月,上海黄浦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判决符某应在判决生效后30天携其人员和物品搬出涉案房屋,并结清有关费用。因符某未主动履行生效判决,毛先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上海黄浦法院受理执行申请后,执行法官向符某发出执行通知,并上门张贴了执行公告,要求其限期搬离。但符某对此却仍置若罔闻,仍以各种理由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符某表示,其目前生活困难,享受低保,名下既没有财产也没有房产,无处可搬。

事实果真如此?

执行法官通过信息系统查询了符某名下的财产和房产信息,确实未查到相关记录。但进一步调查后法官发现,符某的名字曾出现在廉租房补贴发放公示名单中,这也就意味着符某很有可能正享受着政府的廉租房福利。

为此,法官先后走访了街道、房地部门、银行等进行深入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符某名义上向朋友吴某承租了位于蒙自路的房屋,每月租金2800元,并据此申请廉租房,但实际上该房屋仍由吴某居住。2018年4月起,相关部门将每月2250元的廉租房补贴打入吴某名下的银行卡,而该卡由符某控制,补贴也全部由其支取。

一方面占据他人房屋拒不返还,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一方面又享受着廉租房补贴,鉴于符某的恶劣行径,上海黄浦法院对其作出了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处罚,并决定通过强制腾退的方式,将房屋返还给毛先生。

7月31日上午九点,执行法官、公证员、人大代表等一同出现在了被符某占据的房屋门口。执行法官当场宣读了搜查令,锁匠撬开门锁,执行人员在公证员、人大代表、居委干部的见证下,对该处房屋进行了搜查。随后,工作人员将符某的个人物品一一打包、装箱并搬离。在清空屋内物品后,为防止符某再次强行入住,执行人员还安排锁匠重新更换了房屋的锁具。

而与此同时,执行法官对符某也展开了攻心谈话。符某见法院动了真格,态度来了个180度转变,当场联系中介自行租借房屋,用于堆放搬出的物品。至当天中午,房屋顺利腾退完毕,毛先生终于如愿拿回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对于符某通过虚假租赁合同骗取廉租房补贴的行为,执行法官已建议相关部门予以追缴,并按规定进行处理。

编辑:曾珂

关键词:老赖强占已拍卖房屋5年 还骗廉租房补贴遭强制清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