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趁暑期,为孩子健康查漏补缺

2018年08月06日 16:01 | 作者:王丽君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暑假期间,记者从北京和睦家医院了解到,儿科、小儿骨科、眼科等科室已进入就诊高峰,同时,综合健康体检也成了预约热门。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杨明介绍,儿科的综合健康体检服务范围涵盖了孩子从0岁到18岁的整个生长发育阶段,建议儿童可趁暑期进行综合体检,进行体格检查、生长发育评估等。

MAIN201808061500334811047355390

北京和睦家医院小儿骨科医生顾章平介绍,女孩10岁到14岁,男孩12岁到16岁为驼背高发期。肥胖的孩子更容易驼背,并且男孩占比比较大。驼背和脊柱侧弯需定期检查病情进展。

顾章平表示,并非所有的驼背和脊柱侧弯都需要进行治疗,轻度患儿仅需要注意观察,改变不良习惯等。“有个男生长期采用自由泳姿势,呼吸时头部始终朝向一侧,长时间下来导致了姿势性脊柱侧弯。”经过诊断后,该男孩改成了蛙泳的游泳姿势,脊柱畸形逐渐得到恢复。

对于O型腿和X型腿,顾章平指出,芭蕾舞、足球、游泳等都不会引起腿型问题。其原因首先是生理性的,也是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现象。6个月的孩子O形腿最明显,4岁左右又变成了明显的X型腿,等到了青少年时期,腿型又会有一点点外翻。同样,一些因肥胖导致的假性X型腿,或者程度较轻且腿型对称者都无需就医。一些病理性的O型腿和X型腿则需要“对症下药”,例如缺钙、佝偻病导致的,需要补钙、补维生素D;骨折手术后一边腿骨发育较快导致的腿形变化,则需要观察是否会自行复原,不要急于手术。

暑期也是儿童眼睛检查的高峰期,据和睦家医院眼科医生吴云艳介绍,被称为“OK镜”的角膜塑形镜,是在睡眠时佩戴专门设计的硬性透氧性接触镜,以暂时改变角膜曲率,使患者在清醒时无矫正的情况下获得清晰视力,并减缓近视进展。佩戴OK镜需满足一些条件,要求儿童年龄大于8周岁,近视小于600度,且散光低于150度等,需前往正规医疗机构佩戴。

编辑:赵彦

关键词:暑期 孩子健康 体格检查 生长发育评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