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际军事比赛海上登陆赛场外的精彩

2018年08月06日 21:40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裁判、解说、翻译、互动——国际军事比赛海上登陆赛场外的精彩 

中新社石狮8月6日电 题:裁判、解说、翻译、互动——国际军事比赛海上登陆赛场外的精彩

中新社记者 李纯

6日,正在福建泉州石狮进行的“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赛程过半,最后一个项目接力赛的角逐将于8日、9日展开。

赛事裁判、现场解说、专业翻译、交流互动……观赛数天来,中新社记者发现,这些赛场外的精彩同样值得关注。

众裁判恪尽职守 高科技助力公正

记者注意到,进行求生赛时,起跑线前的数名裁判始终背对现场屏幕,无法观看赛况。每个参赛班都有一名裁判全程跟随,与参赛队员一同跑完4公里长的赛道。赛事裁判的坚守与敬业同样值得关注和点赞。

据介绍,此次比赛的100余名裁判员全都经过严格培训,熟悉规则流程。在确保比赛公平公正方面,各国派出裁判组成裁判委员会,确保赛事组织正规有序。比赛还组建了由各国教练共同参与的现场裁评组,互相监督,确保赛事的公平公正。

中方裁判员陈升表示,本次比赛还投入运用了先进的裁评信息系统,从技术上确保各参赛队成绩公平公正。中新社记者在障碍赛赛场看到,多名边裁围立赛场一周,手举移动端设备拍摄队员表现,为解决可能出现的裁评争议提供依据,堪称此次比赛中的VAR技术。

观登陆比赛点评 聊看点现场解说

“两路纵队是比赛中最合理的一种队形,如果队员太分散的话,不利于整体的节奏把控,而且在通过障碍时会比较浪费时间……”当求生赛参赛陆战班冲出起跑线时,现场解说郭智麟如是分析。

此次国际军事比赛海上登陆赛,每场赛事均安排有专业人员担任现场解说和赛事点评。中新社记者注意到,除了赛场实况,解说员还要点评竞赛内容设置、参赛队员表现等,为观众讲解比赛看点。

为了增强现场解说的带入感,前期准备时,解说员张释文像参赛队员一样把赛道走了好几遍,体验翻越各种障碍的真实感受。“能爬的都爬了”,她对中新社记者说。

郭智麟认为,相比体育赛事,军事比赛并不常见,观众对其内容也不甚了解。为了让大家看懂比赛,解说员还要科普一些军事基础知识。国际军事赛事颇受关注,许多内容要通过解说呈献给观众。“我们在讲什么,要给观众传递什么样的信息、展示什么形象,这是很重要的。”

五国队员齐上阵 赛事专业翻译忙

伊朗、俄罗斯、苏丹、委内瑞拉、中国,五个参赛国家语言不通,赛场解说还需使用英语。新闻发布、训练备战、赛场沟通、友好交流、媒体采访,比赛期间活动多样,各方交流频繁。这可忙坏了本次赛事的翻译人员。“都黑了一大圈”,赛场英文解说刘姝兵这样形容。

谈起赛前准备,刘姝兵说,她查阅了许多专业资料,但一些专业术语没有翻译,要想方设法去问。“反正一般的翻译软件是没有的。”

中方阿拉伯语翻译秦烨也表示,之前对于对象国陆战队的了解并不多,赛前对相关领域的基本情况做了一些了解,对武器装备、训练组织方面的术语进行了整理。海军陆战队的发展建设、武器装备、联合训练等内容,也是各国参赛队员主要交流的话题。

中外军以“武”会友 享“盛宴”民众点赞

除了赛场上的比拼,此次比赛也是各国深化军事交流的一次重要契机,加深了各国参赛队员间的友谊。

当苏丹陆战班完成求生赛时,伊朗、委内瑞拉队员在终点处与他们一同庆祝。赛后,委内瑞拉队员拉斐尔·帕斯来到中国队员的休息区说:“你们表现太出色了。在赛场上我们是对手,但在场外我们是兄弟。”

俄罗斯队员阿尔焦姆·斯米尔诺夫表示,此次来华参赛不仅是为取得名次,更重要的是与各国参赛队员切磋军事技能、增进友谊。

无论是开幕式军事表演、现场观赛,还是武器装备展示、中国海军舰艇开放活动,“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也是普通民众的一场军事盛宴,是一次与各国陆战队的近距离接触。

来自厦门的陈先生坐在观众席前排,他对中新社记者说,这样的军事比赛,以往只能从新闻报道中了解到。此次观赛的票量还很紧张,说明了民众的热情与关注。“拿到这个位置(的票)已经是谢天谢地了,运气非常好。”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际军事比赛 海上登陆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