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亚吉铁路客货运量不断攀升

2018年08月07日 10:19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亚吉铁路自2018年1月1日商业运营以来,客货运量不断攀升,乘客和货主满意度持续走高,运营成效受到各方好评。运营半年多来,亚吉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5万人次,日益成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民众的出行首选。数据显示,二季度较一季度的客运量提升了57%,客运收入增长了70%。进入7月份以来,亚吉铁路客运量再次大幅跃升,仅7月1日至27日就发送旅客2.1万人次。

吉布提乘客阿卜杜已经是第六次乘坐亚吉铁路列车前往埃塞东部城市德雷达瓦。他说,之前到德雷达瓦都是乘坐公共汽车,因路况不好,旅途长达18个小时。现在乘坐舒适、凉爽的电气化列车,仅4个小时就能抵达德雷达瓦,“和过去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从德雷达瓦上车的乘客特斯法尔是德雷达瓦大学的在校学生,家在亚的斯亚贝巴的他每个月都会乘坐亚吉铁路列车往返于这两座城市之间。他说,这条新铁路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列车又新又舒适,价格比坐飞机便宜,“我现在可以每个月回家2次至3次,我为埃塞俄比亚能有这样一条铁路感到骄傲”。

在方便旅客出行的同时,亚吉铁路在货物运输方面的优势也逐渐凸显。数据显示,1月份至3月份,亚吉铁路共运输集装箱约5801个标箱。4月份至6月份,共运输集装箱约7918个标箱,二季度较一季度提升36%。进入7月份以来,亚吉铁路货运迎来小高峰,增开一对集装箱货运列车,单月运输集装箱约4120个标箱。此外,亚吉铁路还专门开通了多列粮食和钢管运输列车,满足了当地发展经济和保障民生的需要,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7月底,亚吉铁路累计开行11列化肥运输专列,保障了埃塞俄比亚农业生产。

亚吉铁路由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实施并牵头运营。半年来,强大的运能潜力正在逐步得到有效释放,预计运量还将持续大幅增长。下一步,亚吉铁路运营团队将继续努力,持续改进运营成效,坚决保证运营安全,竭力将亚吉铁路打造成“非洲最好的铁路”,从而树立中国铁路海外运营品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铁路 亚吉 运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