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要不要买?

2018年08月07日 07:28 | 作者:王全浩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要不要买?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嘉实、华夏、南方、富国在列;分析称对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意义较大

从发布指引到首批产品获批历时5个月,养老目标基金终于面世。今年3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8月6日,记者获悉,包括华夏、南方、广发、富国、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在完成必要程序和准备工作后,上述基金将很快进入正式发行阶段。

另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包括上述基金公司在内共14家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来临,养老压力加大,被誉为养老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独立账户体系重要性与日俱增,而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工具——养老目标基金被市场寄予厚望。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有利于赋予公募基金长期投资者的市场地位,有利于加速A股市场“去散户化”进程。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监管机构持积极态度。

证监会曾表态,当前推出养老目标基金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推进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健康长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证监会将支持行业推出养老目标基金,并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为居民养老理财提供更好服务。

为什么要推出养老目标基金?

首先,什么是养老目标基金?据证监会《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规定,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

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对于改善我国的养老保障体系有重要意义。在政府的公开文件中,我国的养老保障体系一直存在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国家基本养老、企业补充养老和个人补充养老相结合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但我国养老金高度依赖第一支柱,公共财政负担大;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覆盖人群仅2331万人,职业年金刚刚起步;第三支柱个人补充养老发展滞后。

而第三支柱是该体系中富有效率的部分,根据OECD统计,北美地区第三支柱发展较好,养老金结余相对充足,加拿大、美国的养老金规模均超过本国GDP的140%,而欧洲地区主要依靠基本养老金,德国、法国的养老金结余不足本国GDP的10%。

嘉实基金认为,伴随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完善养老金体系的建设,既有利于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又能够满足个人养老的需求。从海外经验看,个人养老应该在养老体系中承担更重要的责任,我国亟待建立以个人养老金账户为核心的第三支柱体系。

此外,养老目标基金将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对资本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境外成熟市场经验表明,以个人养老账户投资为制度核心的补充养老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以美国为例,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其社会融资结构中,间接融资规模约30万亿美元,直接融资规模约135万亿美元,直接融资占比82%,美国补充养老金资产合计超过25万亿美元,以直接或间接方式广泛参与资本市场,其中投资共同基金规模8.8万亿美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有利于赋予公募基金长期投资者的市场地位,有利于加速A股市场“去散户化”进程。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首批养老目标基金 获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