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无创基因产前检测之争:该技术陷未检测到唐氏儿纠纷

2018年08月07日 07:3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产检新技术

去年,杨柳的丈夫买了一本《染色体、基因与疾病》的生物学专业书籍,578页的书上他标注了多处。

“书上说基因检测需要大量的样本来做数据分析,尽可能接近完整的基因图谱,我倒要看看这个无创基因技术到底是怎么做到的?”他迫切寻找答案。

2008年,香港中文大学的卢煜明教授从某个孕妇血液中游离的胎儿基因样本中发现第21号染色体多出一条,检测出胎儿患有21-三体综合征。他将这个检测技术申请技术专利,并将其称为无创基因检测。

华大基因获邀参与了技术的早期研发。该公司“无创基因检测”项目的负责人赵立见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称,当时21三体的检出率仅为98%。

在这项技术发明之前,传统的检查唐氏综合征的手段是唐氏筛查和羊水穿刺,同时配合产前超声波等其他手段。

无创基因检测技术发明后的两年,华大基因在深圳和珠海的三家医院抽取了3177例孕妇的血样,通过对母亲血浆中胎儿游离的基因排序,分析、推断胎儿的基因组信息,检测出了胎儿的21三体、18三体和13三体(唐氏综合征、爱德华氏综合征、帕陶氏综合征)三种染色体数目异常,经过羊水穿刺验证,三项检出率平均值高于99%,误诊率0.2%。

“这就验证了无创基因技术的临床适用性。它的进步在于,相比起传统唐氏筛查65%-70%的准确率,无创基因的精准度更高。且是非侵入性的产检方式,”赵立见总结。

羊水穿刺可以通过对羊水中胎儿完整的基因序列进行核型分析,查出所有染色体异常情况,准确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唯一不足的是检查的流产和感染率为0.5%-1%。

但无创的缺陷也显而易见。赵立见分析了湖南妈妈的案例,胎儿13号染色体部分缺失属于染色体质量的问题,但同样会导致孩子智力低下,器官发育不良,畸形等。“目前的技术手段还很难检测到这些万分之几概率的出生缺陷。”

如果用拼图来比喻无创基因技术的原理,“拼图的方片多了少了很容易发现,所以染色体数目异常的检出率高,拼图的短板在于纸片贴合处的缝隙难以填补,这些缝隙便像是胎儿全基因图谱上缺失的染色体结构异常片段,你很难猜对缺失的颜色是什么,所以检测率不高。”赵立见说。而杨柳的女儿璐璐属于那1%的漏诊。

“基于无创基因的局限性和近1%的漏检率,将它定义为筛查手段,非诊断结果。”赵立见解释,若无创基因检测结果为低风险,说明胎儿患筛查目标疾病风险很低,不排除其他异常可能性,医生需要根据产妇个体的情况和超声等其他产前检查提出有针对性的诊断建议。

自无创基因技术问世以来,全国已经有十几家生物科技公司投入到无创基因检测的项目中,分割产前诊断的市场。仅华大基因一家,从2010年至今,共收集到全国248万例样本,检测出16230多例唐氏综合征胎儿,漏检70多例。

从私下合作到官方认可

从医学上统计,我国唐氏综合征的发病率为1/800左右。研究报告中显示,唐氏综合征的发病风险随着孕妇年龄增大而提高,30岁时为1/1000,40岁时增高到1/100,也就是说,年龄越大的产妇,生产唐氏儿的几率越高。

“随着年龄增长,男女的精子和卵子质量在下降,细胞分裂时染色体不分裂可能性随之增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的妇产科原主任,现太和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刘华平认为这是导致出生缺陷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3年,单独二孩政策开始实施,高龄产妇不断增加,据北京市妇幼健康工作数据统计,2014年北京市唐氏综合征的发生率为1.09‰(1/913),比2013年发生率提高0.06‰。

2011年,刘华平经手的2000个新生儿中出现了3例唐氏儿。三位产妇分别为42岁,37岁和未满30岁,未满30岁的孕妇唐筛提示高风险,出于对流产的恐惧,三人并没有做羊水穿刺。

2010年,华大基因向相关部门申请无创基因技术的技术许可时并未通过,无法正式推广。

赵立见等人听闻某医院刚出现一起羊水穿刺流产事件。孕妇在医院门口站了近两月,手举横幅,高喊“还我孩子”。他们认为这是推广无创基因的好机会。相比有流产几率的羊水穿刺,无创基因可以大大减少这类医患问题。他们开始和一些医院联合成立实验室,开展无创基因检测的临床研究和应用。

无创基因技术开始以私下和医院合作的方式推广开来。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无创基因 产前检测之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