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8年08月07日 08:44 | 作者:刘玲玲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日前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2030年议程开辟新空间。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此次亚非之行中的高频词。自2013年提出以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应者云集,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释放出双边、多边经济合作的巨大潜力,造福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为人类社会发展擘画出一条合作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timg

战略对接,有助于释放更多经济合作潜力

从北京到阿布扎比,从达喀尔到约翰内斯堡,习近平主席此次亚非之行再次将热情似火的中东和非洲与中国紧密相连,“一带一路”则成为深化中国同到访国合作的最佳纽带,为双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发挥经济互补优势、拓展新的合作空间搭建了广阔平台。

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表示,今天,中国正引领世界重启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阿联酋愿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表示,卢旺达是内陆国家,“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为卢旺达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南非是共建“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先行先试示范国家,中南两国在投资、科研、朝阳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新举措令人充满期待。南非—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曼尼·迪皮科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已成为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的关键词,非洲国家期待搭上与中国共同发展的快车。“‘一带一路’让不同国家间基础设施更加联通、资金更加流通、民心更加相通。习近平主席此次对南非的访问加强了南中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为南非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这对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而言都是重大机遇。”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国与塞内加尔、卢旺达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同毛里求斯就尽快签署“一带一路”协议达成共识,中非合作再添新平台。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表示,非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建设将给中非合作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表示,他非常赞赏“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一带一路’跨越大洋和大陆,连接世界各国人民”。塞内加尔国际问题专家、外交官赛杜·努胡称赞道:“‘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伟大倡议,塞内加尔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这将大大有助于‘振兴塞内加尔计划’的实施。”

非洲新闻电视台报道称,中国一直致力于建设开放型经济,如今在全球形成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劲势头,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分享共建“一带一路”的红利中感受到,该倡议有助于释放更多经济合作潜力,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一带一路 中国 合作 倡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