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超球员使用种族歧视语言攻击外援?足协启动调查

2018年08月07日 09:03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 “you black!”中超球员对外援种族歧视?足协启动调查! 

据@中国足协新闻办 官方微博8月6日发布公告称,中国足协将针对长春亚泰球员张力与上海申花球员登巴·巴冲突事件启动调查,足协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行为,若涉嫌违规违纪行为属实,将严肃处理。

来源:@中国足协新闻办 微博

来源:@中国足协新闻办 微博

8月4日晚,中超第16轮迎来长春亚泰与上海申花对战。虽然双方达成1-1平局,但比赛期间张力疑似对登巴·巴进行“you black”含种族歧视的语言攻击。赛后,申花主教练吴金贵确认了这一事件,申花官方也表示将上诉到足协。

但是,长春亚泰5日回应,张力否认种族歧视,球队不会对其内部惩罚。

登巴·巴:

对方一直念叨

“you black!you black!”

“申花发布”8月5日称,“从未见过如此生气的登巴·巴”,这是当晚所有人在看到具有黑人和穆斯林双重身份的申花外援登巴·巴在场上被激怒后的第一反应。

当晚比赛进行到第76分钟时,登巴·巴和亚泰谭天澄争高空球时,发生身体接触,导致后者重重地摔在地上。

77分钟时,亚泰27号球员张力追上来与登巴·巴发生口角,双方情绪都非常激动,互相推搡发生肢体冲突,登巴·巴抓住张力衣领质问,直到队友前来才将二人分开,但分开之后登巴·巴似乎仍未平息怒气。

中超球员用种族歧视语言攻击外援?足协启动调查

中超球员用种族歧视语言攻击外援?足协启动调查

亚太球员张力(红色球衣)与申花球员登巴·巴(白色球衣)发生冲突。图片来自微博

期间,长春亚泰外援伊哈洛飞速赶来,询问登巴·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在听到他简单描述了情况后,伊哈洛做出了一个极为惊讶的动作。

事后,登巴·巴告诉球队工作人员,对方球员一直念叨着“you black!you black!”,且喋喋不休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让自己忍无可忍,“当一个陌生人来对我说这个词(black)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对我祖先的不敬,以及对我信仰的亵渎,这才使我倍感愤怒。”

中超球员用种族歧视语言攻击外援?足协启动调查

中超球员用种族歧视语言攻击外援?足协启动调查

“申花发布”还提到,有个现场转播镜头没有带到的细节是,早在彻底爆发冲突前大约10分钟,登巴·巴从场内径直跑向场边,脸色凝重地对着教练组大吼,指着自己的手臂,意思是让大家看他的肤色,因为语言沟通不方便,他极力地用肢体语言去表现。但是,登巴·巴的抗议并没有让对方球员停止谩骂,才引发了这次大规模的冲突。教练组反复询问第四官员是否听到了那句侮辱性言语,登巴·巴的翻译张川从看台冲向球场,主教练吴金贵也上场安抚。直到亚泰换下张力后,场上冲突才得到缓解。

图片来自“申花发布”

图片来自“申花发布”

比赛结束后,申花球员对登巴·巴表示关切安慰。@绿地申花俱乐部官方微博赛后发布海报称,“对种族歧视说不”。

来源:@绿地申花 官方微博

来源:@绿地申花 官方微博

上海申花主教练吴金贵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登巴巴一事:

“比赛大家看到了,有些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我们也是了解了一下情况,看到登巴·巴这样一种愤怒的情绪,事出有因。登巴·巴加入申花两年,都是兢兢业业,从战术风格到人品都非常出色,是一名榜样球员。今天我们在场上安慰他,场下也了解到,对方球员对他有侮辱性的语言,国际足联强调不能对黑人有侮辱性的语言出现,他非常气愤。中超有很多不同肤色球员,我们应该尊重对手,不能有歧视。登巴·巴到现在还不能平静,对球员不尊重的做法不好。我不是一个激进的教练员,但必须要讲清楚这个情况,希望双方都教育好自己队员,不再发生这样的事情。 ”

申花俱乐部也表示,“比赛中,登巴·巴遭到了对方27号种族歧视的言语,让他非常愤怒,直到赛后回更衣室依然没有平静。我们从未见登巴·巴如此愤怒,俱乐部赛后第一时间向比赛监督汇报此事,并将整理材料上诉中国足协。”

亚泰:

张力否认种族歧视,

申花可能是故意炒作

据《体坛周报》8月6日报道,长春亚泰5日回应称,不否认张力与登巴·巴的言语冲突,但俱乐部人士与张力沟通后,张力否认自己有种族歧视的言论,因此亚泰不会对其进行内部处罚。亚泰认为,申花教练吴金贵当时是在场边,而不是在场上,不可能第一时间了解具体情况;此外申花最近成绩不大好,不排除是故意炒作此事来转移压力。

据一位亚泰俱乐部人士表示,“赛后俱乐部方面已经与张力本人了解了情况,确认张力并不存在种族歧视行为。吴金贵当时并不在球场上,不可能第一时间了解场上具体情况。申花方面有避重就轻之嫌,只听申花的一面之词是有失公允的。而且目前申花成绩并不好,已经几轮不胜了,不排除他们故意热炒这件事来转移压力。”

亚泰方面认为,申花方面只抓住登巴·巴情绪爆发这一个方面,却并没有提及这次冲突的起因,张力与登巴·巴的冲突起因是一次犯规,当时登巴·巴在与谭天澄的一次对抗中有身体接触,随后跳起争抢的谭天澄重重摔倒,且腰部着地。在亚泰方面看来,这样的犯规动作有些危险,甚至可能将谭天澄“废掉”。“登巴·巴对谭天澄的犯规非常恶劣,当时谭天澄重重摔在地上,这是一次’废人’的犯规,当时张力是向主裁判要黄牌,他也与裁判员沟通,登巴·巴觉得张力是针对他的,两人之间可能确实是有语言上的冲突。”

亚泰认为此事关乎中国足球的声誉,经过详细调查后向中国足协递交了情况说明,但是具体内容目前尚不知晓。中国足协方面也会根据当值主裁判、比赛监督的报告进行调查,并不会仅采信一方的说法。

登巴·巴与谭天澄冲撞。图片来自微博

登巴·巴与谭天澄冲撞。图片来自微博

据北青报6日称,事发当时,当值主裁黄烨军就在当事人身边。黄烨军是否清晰地听到张力对登巴·巴说的话或者说是否认定张力所言带有种族歧视意味,这一切都还未知。按惯例,中国足协会在6日举行有关过去一周职业联赛情况的工作小结例会,疑似违纪行为也在会议讨论内容之列。但是否立案处理,决定权在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而重要的依据正是包括裁判组成员在内的各执场人员的执场报告。

8月6日中午,@中国足协新闻办 发布通告称,“在8月4日中超第16轮长春亚泰对阵上海绿地申花的比赛中,亚泰球员张力与申花球员登巴·巴发生激烈冲突。赛后,根据比赛监督报告,中国足协立即启动了调查程序并即将举行听证会,对赛事中涉嫌违规违纪的行为进行调查核实。如确属实,将依纪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中国足球的发展一直以倡导公平竞赛、弘扬体育精神为宗旨和理念。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球迷是对所有参与者的要求。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行为。我们倡导所有赛事参与者共同维护赛事良好秩序,以良好风貌传播足球的正能量。”

种族歧视?按规矩办就是了

上海申花队外援登巴巴投诉长春亚泰球员张力使用带有种族歧视的语言一事,中国足协将展开调查、依规处理,但媒体却因这个表态提高了进一步炒作的兴趣。这类事件在球场上很少发生,当事双方都很清楚问题的严重性——足以彻底断送足球生涯。媒体不在乎这些,不常有之事更能吸引眼球,不过,事情究竟应当朝什么方向发展,求得什么样的结果,还真说不清。

口角中是否存在种族歧视的语言,远在场边或场外的人只能出于身份和情感发些议论而已。至于足协听证会,虽然程序上没有问题,但效果和收获也不一定能如愿,就像两个孩子在家长视线之外打架,“他先打我的”“瞎说,是他先动手的”,没人能断定谁说的是事实。因此,究竟是挑衅还是栽赃,有待证据站出来。给发生这种事情找原因,做分析,其实不难,但意思并不大。

第一,引进外籍球星,是中国体育改革开放重要的标志性成果,中国球员、球迷、媒体都是受益者,从此有的可学,有的可看,有的可写。他们感谢这些外援,支持这些外援,相互视为朋友,种族、肤色完全不会带来影响。首钢男篮的马布里在北京城里人气很足,得到“老马”“马政委”这样典型的中国式称呼。无论中美篮球文化差异多大,球迷的精神享受和与之俱来的明星崇拜是一样的。

第二,中超是外籍球员最多的赛事,外援来自五大洲。中国球员与他们的交往首要的不是越来越深,而是越来越宽,就像无法选择对手,也无法选择队友来自何方。国际足联章程有关于反对歧视和种族主义这一条,所有会员协会入会时都已承诺,中国足协无需另定罚则,按规定办就是了。这既是具体的处理办法,也是原则态度。

第三,职业体育的一大特征就是国际化,种族主义是共同的敌人。体育是人类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和载体,而不是相互攻击的武器。冷战过后,再拿“赛场是和平时期的战场”来说事,观念上已经落伍,行为上必为体育道德和法规所不容。这与球员身价以及球市交易没有一点关系。

说回到事件本身,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不可没事找事。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超球员使用种族歧视语言攻击外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