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致公党上海闵行区委会助推贵州安顺脱贫纪实

2018年08月07日 10:26 | 作者:赵 阳 朱勇文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菜单农业”助力黔货出山 

——致公党上海闵行区委会助推贵州安顺脱贫纪实

       □赵 阳 朱勇文

1

◀二〇一七年七月,致公党上海闵行区委会邀请安顺有关方面负责人考察上海古美路菜市场。

2

◀二〇一八年七月,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副主委邵志清带队考察金鸡农庄。


“以前打不开大城市的销路,就不敢扩大生产。”7月14日,签下致公党上海市闵行区委会的第一期2000只林下生态散养鸡的采购订单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金鸡农庄负责人金杰兴奋地说,“上海市场大、需求大,全国示范效应强,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我更有信心了!”

金杰真情流露的背后,是致公党闵行区委会定点帮扶、产业扶贫带来的实际效益。2016年11月,致公党中央召开精准扶贫交流会,致公党35个地方和基层组织与15个国家级连片贫困地区签约结对帮扶,致公党闵行区委会与贵州省安顺市成为结对伙伴。

一次携手,一生承诺。两年来,致公党闵行区委会多次前往安顺实地考察调研,与当地政府部门、农业合作社、村干部等洽谈帮扶对接,探索可持续扶贫机制,合力攻克一道道难关,走出了“菜单农业”这条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新路子。

调研交流凝共识

所谓“菜单农业”,就是通过摸清上海大城市的市场需求,明确农产品采购品种,引导贫困地区调整农业生产的结构

安顺地处贵州高原苗岭山脊线上,山地面积占80%以上,属于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贵州省6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复杂。截至2016年末,仍有贫困户5384户,贫困群众13605人。初来到这片土地上,致公党闵行区委会面对的是一块难啃的扶贫攻坚硬骨头。

黔山遍地皆好货。好山、好水、好空气、好土壤,孕育了不少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如何在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上,以产业为基,让当地严重不合理的农业产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如何在短时间内,以产业为媒,将当地的贫困群众从等靠要、完全依靠发达地区输血的思想转化为自我造血的观念?

为全面了解帮扶对象各方面情况,致公党闵行区委会主委孙康组织了由区委会社会服务专委会牵头,由从事经贸、电商、教育等相关领域工作党员组成的专业队伍,并带队多次赴安顺市,深入农村农户、各类种植基地、田间机耕路、基层学校开展调研。调研组与安顺市多个职能部门举行座谈会,交流探讨致公党闵行区委会在安顺市产业扶贫的方法和路径。

区委会社会服务专委会调动所联系的社会、企业资源,多次组织面商,交流合作理念和合作途径。为了帮助安顺市西秀区政府和农业产业负责人了解大城市农副产品和食品安全的需求信息,2017年7月区委会还邀请相关人员实地考察了上海农副产品市场和食品安全体系,考察并了解了上海在食品准入、物流、检疫、销售、售后、溯源等方面的一系列规范化流程,帮助他们提升产品质量意识,了解食品质量控制流程。

通过一次次的交流和磨合,发展“菜单农业”逐渐成为双方的合作共识。所谓“菜单农业”,就是通过摸清上海大城市的市场需求,明确农产品采购品种,引导贫困地区调整农业生产的结构,实现符合市场的有效供给,形成更加精准的“需求菜单”和“生产菜单”。简而言之,就是要以地域特色农产品为基础,以“地里特产什么就卖什么”,结合“消费者需要什么再生产什么”,培育贫困地区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助力其振兴战略。

凝心聚力闯难关

针对“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面临的问题,致公党闵行区委会决定开展系列攻关

达成合作共识后,迈出“菜单农业”的第一步就是要挑选品质过硬、市场认可度高的农产品。多方考察后,致公党闵行区委会选中了西秀区金鸡农庄养育的“林下生态散养鸡”。

一直以来,受自然环境、交通条件等因素影响,农庄仅以销售生态鸡蛋为主,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农庄带动了8个乡镇1000余贫困人口养殖。但由于销售渠道局限于周边县市,规模始终不大,尽管西秀区七眼桥镇、鸡场乡的不少贫困户从农庄的生态养殖中获取了一定的收益,但距离共同致富的目标仍很遥远。这次,致公党闵行区委会决定帮助他们开拓上海市场。

农产品要进入上海,涉及检疫、宰杀、冷冻、包装、运输等一系列物流环节,都要在农村的“最初一公里”完成。农产品进入上海后,到送上百姓的餐桌,如何确保产品质量,防止假冒伪劣产品的冲击?农产品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同样是个难题。

针对“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面临的问题,致公党闵行区委会决定开展系列攻关。

安顺到上海没有冷链物流专线,如果到就近的贵阳中转,价格较高。区委会多方联系,打通了到上海专线,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冷链物流,如何最大限度保证鸡肉的营养、口感和卫生?这又是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致公党闵行区委会与当地政府有效对接,推广“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机制,建立严格的检验检疫制度。

通过安顺当地的基础建设在硬件上解决了“最初一公里”,再通过物联网技术,用软件来解决“最后一公里”。致公党闵行区委会邀请有关企业为当地所产的鸡肉建立起二维码扫描回溯机制,铺好安顺到上海的农产品“安全路”“放心路”。

“价格对接是推动黔货出山的关键一环。”在孙康看来,扶贫产品的价格要在大城市“叫好又卖座”,最终还是要回归理性,拒绝“虚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农庄和农户的收益才能稳增。

“菜单农业”启新程

不到两年时间,“菜单农业”就在安顺的山野乡间栽下了种子,在各方呵护下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帮扶不是简单地高价收购当地的农产品,而是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形成造血机制。”孙康说。

为此,区委会还从两个方面着力推动产销无缝对接。一方面,充分调动民主党派的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向党员企业及所联系的群体推介宣传,让上海市民识得黔山好货。另一方面,全面推进与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食堂和在线平台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拓展线上和线下市场,让好货进入千家万户。

不到两年时间,“菜单农业”就在安顺的山野乡间栽下了种子,并且在各方的细心呵护下茁壮成长,开花结果。目前,致公党闵行区委会已经与淘菜猫、悦管家、盒马鲜生等电商平台,以及江苏省餐饮协会、大型超市开展对接,充分利用电商企业、传统零售终端、新零售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打通销售渠道,形成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帮扶格局。

今年7月,在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副主委邵志清的带领下,致公党闵行区委会一行来到金鸡农庄,这一次,他们是带着订单而来。经过了前期市场调研和多次洽谈,决定第一期“下单”2000只林下生态散养鸡。开启了“菜单农业”产业扶贫的新征程。

致公党闵行区委会设想,未来“菜单农业”模式还将复制推广,覆盖安顺市的姬松茸、土鸡蛋、土猪肉等特色农产品,并进一步建立当地就业信息、教育资源与上海市场的无缝对接机制。在“菜单农业”产业扶贫的基础上,区委会正在规划“电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多轮驱动的美好蓝图,力争以“菜单农业”为帮扶突破口,在未来全面对接上海与安顺的二、三产业需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脱贫 区委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