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北京市海淀区委举办"小科学 大梦想"科普交流活动

2018年08月07日 10:50 | 作者:刘轶卓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我长大也要当科学家!” 

——九三学社北京市海淀区委会举办“小科学 大梦想”科普交流活动


1

在科学家的带领下,孩子们在展示中心体验科学的魅力。

“妈妈,未来世界会是什么样的?”

“我长大也要当科学家!”

“我一定要从小就学好科学知识,将来无论做什么,学好科学知识可以为自己的梦想插上翅膀。”

在童言稚语中,7月15日,九三学社北京市海淀区委会组织青少年与航天科学家面对面交流活动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展示中心成功举办。来自社内外23个家庭的小朋友与爸爸妈妈们一起,与九三学社的航天科学家们完成了一次面对面的亲密接触。

本次活动是由九三学社海淀区青工委、九三学社海淀区科技委和九三学社海淀区第六综合支社联合策划的“九三科普志愿行”第二期活动。

“小科学 大梦想”系列科普公益活动目标是希望发挥九三学社高中级知识分子集中的优势,通过一系列科普公益活动,让科学家走进课堂、走进社区与孩子零距离互动,为孩子带来最纯正的科学小知识,播下向往科学的种子;科学家近距离分享个人小故事,为孩子寻找榜样的力量;营造尊重科学、向往科学的社会氛围。

活动当天,孩子们在展示中心看到“神舟飞船”、“载人空间站”、“东方红号卫星”、“脉冲星导航卫星”等等闻名已久的“明星”,兴奋得打开了话匣子,对两位科学家讲解员帅平和杨芳展开“轮番轰炸”,提出了许多或理性或古怪的问题,让社员和家长们对未来一代充满了信心。

一双双好奇的眼睛里闪烁着的是对知识的渴求,一张张懵懂的脸庞上呈现着的是对科学的向往。在“小科学 大梦想”活动中,我们看到青年九三人秉承着七十多年前九三前辈们民主与科学的精神,正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继续书写着从科学救国到科教兴国,再到今天科技强国的理想。

海淀第六综合支社的几位社员在一次小组交流过程中感慨:希望从自身做起、从娃娃抓起,为中国的科学事业发展尽微薄之力,感染带动更多的科学家志愿者加入进来,为我国的科学事业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于是发起了“小科学 大梦想”活动。

几位发起人中,帅平任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是我国首颗脉冲星导航试验卫星(XPNAV-1)科学任务系统总设计师,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及第五研究院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卫星导航、脉冲星导航系统技术研究;杨芳也任职于航天系统,从事卫星遥感领域的科研工作,为我国的遥感卫星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为了让活动成型落地,海淀区第六综合支社、海淀区青工委专门召开活动论证评审会,多次调整和优化方案,最终形成了可落地实施的大型活动方案。

活动发起人之一、海淀区第六综合支社的曹庭松介绍,本次活动也是一个“星火计划”。不少孩子通过一上午的参观和交流,在内心埋下了一颗科技报国的种子,立下了成为一名科学家的远大志愿。

(刘轶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活动 科学 海淀区 科学家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