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康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8年08月07日 11:0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康 杰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再次重申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第一次提出了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强调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些重要论断,既表明了中共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贯立场,又及时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为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出了光明前景,标志着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实践证明,凡是民营经济发展好的地区,那里的就业率就比较充分,市场发育程度就比较成熟,经济就充满生机和活力,人民生活就比较富裕,社会就和谐稳定。可见,民营经济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然而,调研发现,目前制约政商关系发展的问题很多,影响政商关系发展的原因也有很多。建立健康良好的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必须在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的前提下,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处理好权力与市场、权力与企业、官员与商人之间的关系,按照“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的要求,以改革为动力,以法治为保障。

对各级中共党委、政府来说,应着力做好五项工作。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按照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三个平等”原则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强各涉企数据平台和信息整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各类服务事项办理提速、提质、提效。增强政务服务透明度,全面推行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对企业财政扶持专项资金申报、审批、拨付的流程公开、决策透明、结果公示,确保公平公正。

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重点整治各种涉企乱收费,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规范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加大惠企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好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等惠企减负政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引导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要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和生产经营模式创新,努力将价值链向研发、标准制定、销售服务等方面拓展,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开发新技术、涉足新领域、推出新产品,通过产品创新引领消费创新。

畅通政商沟通机制,落实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县级领导、各乡镇负责人和各涉企部门负责人“一对一”联系服务大型企业、重点企业和“三高”企业。畅通政府和企业沟通联系渠道,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加强政策宣传普及,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多平台、多手段宣传和解读政策法规知识,确保各项政策法规宣传解释到位。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建立与工商联、行业协会和企业定期沟通互动机制,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及时掌握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引导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制定行业自律规范,建立内部惩戒机制,约束失信和防治腐败行为,指导企业健全管理机制,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

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促进政商关系健康发展。要以改革为先导,以法治为支撑,以服务为要义,以制度为根本,以监督为保障,继续深化“放管服”等改革。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依法执政、依规办事,强化制度约束,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监督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要素支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治化、公开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还要担负起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主体责任,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环境;领导干部要保持政治定力,筑牢思想防线,守住行为底线,与企业家做到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形成“各守其志、各守本分,亲情常在、清气长存”政商交往准则。

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按照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共同参与、标本兼治的六项原则,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为广大民营企业安心专心用心谋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制度环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尊重创新创业者的良好环境,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另外,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

(作者系民建锦州市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 政商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