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担当政治使命 提升履职能力 维护良好形象——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暑期学习班开班

2018年08月07日 11:28 | 来源:东城区政协
分享到: 

8月7日,东城区政协委员暑期学习班承载着委员们的饱满热情正式开班。中共东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宋铁健作开班动员,中共东城区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种磊作首讲报告。区政协副主席李铁生主持开班式,王红、颜华、毕博闻、秘书长赵茂杰与政协委员一同参加开班仪式。应邀参加学习的还有街道活动小组负责人、社情民意信息员,共计170余人。

举办这期学习班,既是落实区政协年度委员学习培训计划的一项具体安排,也是推动理论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开展的一项有力举措。学习为期2天,其间,东城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金晖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种磊解读国家监察法有关内容;北京市政协研究室、提案委负责同志分别围绕高质量撰写社情民意和委员提案做专题辅导;中国扇子协会会长崔承顺先生应邀就传承中华历史文化做主题宣讲。届时,委员们还将利用晚间课余时间举办“崇雍大街,我们的街区”主题沙龙活动。

宋铁健强调要求,加强学习,担当政协委员的政治使命。他说,政协委员的头衔既是政治荣誉,更是政治责任,要切实补齐自身短板,进一步担负起政协委员的政治使命。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二要确保政治定力。作为“四大家”之一,政协具有很高的政治地位,有很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但政协追求的不是决策权,而是政治协商的平台、统一战线的平台,我们要准确把握好政协的性质定位。三要自觉服从大局。当前,全区政协委员就是要认真学习把握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目标举措,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在履职中发挥主体作用,着力为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谋良策、出实招。四要讲纪律守规矩。敬畏路线方针政策,敬畏国家法律法规,敬畏政协章程,敬畏组织纪律,正确使用权利,自觉履行义务,以良好的社会影响带动广大群众,带动社会风气,唱响好声音,展现正能量。

宋铁健强调要求,加强学习,提升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他说,当好政协委员应当具备五种能力:一是团结合作的能力,凭借我们的智力、能力、影响力和凝聚力,把不同观点、不同思想、不同利益的群体、不同信仰的人团结起来,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同心圆。二是服务大局的能力,与党委、政府“同唱一首歌,同下一盘棋”。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围绕东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探索平房院落整治提升的新路径,聚焦中轴线申遗,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增进民生福祉,精准扶贫;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加大营商环境改革等任务。我们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开展的视察活动都要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来进行。三是调查研究的能力,拜群众为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用数据说话,提出方案要有比较选项,让党委政府做“选择题”,而不是做“问答题”。四是建言献策的能力,紧扣中心工作,踩准点儿、跟上拍儿。找准时机,找准问题,选择政协有能力而且能做好的事情来做,察人之所察之事,建人所未建之言。五是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做献计献策、服务大局的高手,为民履职、促进和谐的帮手,善于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化为人民群众自觉行动,凝聚人心,汇集正能量。

宋铁健强调要求,加强学习,维护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他说,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是对国家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政协事业的责任。为此,政协委员要做一个严于律己的人、一个作风务实的人、一个志趣高雅的人。要坚持脚踏实地,尊重客观规律,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察实情、讲实话、谋实招、办实事。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对强化政协委员的管理监督做了明确规定,新的历史时期,新的政治要求,对委员履职的要求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严格。全体政协委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品行风貌,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维护好委员的荣誉和形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委员 政治 区政 东城区 开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