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对美600亿美元的加征清单中 冲击最大的将是它

2018年08月07日 14:03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反击!中国对美600亿美元的加征清单中,冲击最大的将是它

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针对美国政府计划扩大祭出关税进行新一轮反击,拟对美国销往中国的600亿货品加征最高25%关税,恐重击卖往中国的液化天然气(LNG),而美国的硬木出口业者已大声喊疼。

据彭博社8月4日报道,中国的新一轮反制波及的民生品从天然气到鸡胸肉不等,层面广泛,而打算对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加征25%关税,是燃料类首度卷入美中升温的贸易战,将冲击到包括Cheniere能源公司、Tellurian公司等美国液化天然气商。此外,这还使得从橡木到木板等原料无一幸免全都卷入贸易战,美国有一半的硬木产品走外销,且绝大部分卖到中国。

报道称,美国硬木出口协会常务董事史诺说:“我不想用‘灾难’这个词,但这会令硬木业非常、非常痛苦。”他说去年美国对中国的出货中包括16亿美元硬木木材、8亿美元硬木原木、2.6亿美元板材。几乎所有美国硬木制造公司都是小型的家庭企业,使相关市场更加脆弱。

彭博社分析认为,当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3月威胁要对中国销售给美国的货品加征关税,贸易专家就警告,两国以牙还牙的贸易行动会不断恶化,如今似已成真,且反击成为常态。中国3日公布对600亿美元的进口美国货品加征关税,就是报复特朗普打算进一步对2000亿美元中国货品课关税。

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7月的调查,美国制造业已在考虑扩大海外投资,以避开日益扩大的贸易冲突。这种想法会冲击商业投资,而商业投资正是上一季美国达成4年来最高成长的主因。

据报道,顾问公司BridgePark Advisors管理合伙人、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美国商务部主管国际贸易次长的塞利格表示,特朗普政府可能高估自身施压中国的能力。塞利格说:“认为中国将屈服,根本就是失算。”

彭博社还就此次中国新一轮反击美国大宗商品所受影响做了简单总结:

液化天然气

中国提议对进口自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征收25%的关税,对这项刚刚兴起的美国生意不啻为沉重一击。

这是液化天然气首次被卷入不断扩大的贸易战当中,数十亿计美元将陷入悬而未决的境地。美国钱尼尔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受此打击股价下跌,该公司从2016年2月开始从供应过剩的美国天然气市场对外出口。

金属

中国提议对美国铜矿石和铜精矿施加25%的关税,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大约7万吨。这个数字对中国而言小到可以忽略,据美国人口调查局数据,去年中国进口总量达1,700万吨。

“铜是一个国际化市场,对地区贸易流的依赖低很多,因此任何一个地区的关税都不至于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Jefferies分析师拉费米纳在电话中对彭博社表示。

农业

美国大部分主要农作物已经遭受中国先前公布的关税波及,因此3日对大约60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对农产品几无影响。最新清单上的豆油等产品对中国出口量并不太大。火鸡和鸡胸肉亦榜上有名,但中国自2015年以来就在禁止进口美国家禽。

电/可再生能源

中国计划对美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加征25%的关税,但这个世界最大太阳能电池制造国进口的电池微乎其微。

值得注意的是,生产太阳能电池的主要元素多晶硅不在最新清单之列,而美国的确向中国出口多晶硅。这可能是因为,中国对美国多晶硅设定的关税税率已经因为持续4年的光伏贸易争端而高达57%。

石油

石油未受殃及。原油和成品油均未列入清单。不过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关税形势尚不明朗,中国石化据称推迟购买美国原油。

彭博社认为,由此可见,这份计划造成影响最严重的大宗商品当属液化天然气贸易。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对美600亿美元的加征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