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河北省着力形成去产能长效机制

2018年08月08日 09:50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今年5月19日,2018煤炭产能指标交易竞价会在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举行。此次竞价会公开转让了来自冀皖甘三省的煤炭产能指标,其中我省39处煤矿、1208.66万吨煤炭产能指标完成交易。我省计划2018年退出17处煤矿、1062万吨煤炭产能,通过此次交易超额完成了全年煤炭产能退出任务。

举办产能指标交易竞价会,是我省用市场办法去产能的积极探索。我省是全国去产能工作的主战场,去产能既是中央赋予河北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河北调结构、转方式、治污染、促转型的关键之举。坚持关小促大、保优压劣,我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着力形成去产能长效机制。

严格标准,倒逼去产能。我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通过采取按日连续处罚、限制生产、停产整治、依法关停等措施倒逼不达标产能退出市场。按照省质监局制定的钢铁企业质量和技术标准,鑫山钢铁、崇利制钢、紫山特钢等企业纷纷淘汰落后产品、调整产品结构。2017年,我省运用标准手段促进钢铁行业去产能约645万吨。

市场办法,撬动去产能。推广邯郸武安市“钢铁产能指标交易”经验做法,即根据产能情况把压减任务分摊到每家企业,按每万吨铁、钢产能各100万元标准,缴纳产能指标置换交易金,效益好的企业上缴交易金,效益差的企业拆炉子。

减量置换,促进去产能。严格落实1∶1.25产能减量置换方案,对全省钢铁企业100吨以下转炉、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实施改造升级(特钢和符合《铸造用生铁企业认定规范条件》的铸造高炉除外),确保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

走出国门,合作去产能。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支持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境外投资建设钢铁企业或参股、并购国外钢铁企业。2017年,河钢塞钢经营情况创历史最好水平,正在努力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

去年10月份,邯郸、唐山等钢铁重镇提前完成2017年钢铁去产能任务;11月份,霸州市提前一年完成两家钢铁企业去产能,成为无钢县级市;12月份,保定关闭涞源奥宇钢铁,成为全省第一个无钢设区市……

虽然市场回暖,但去产能路上的河北,毫不动摇、力度不减。2013年至2017年,我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6442万吨、水泥7057万吨、煤炭消费量4416万吨、平板玻璃7173万重量箱,超额完成“6643”工程任务。11家钢铁“僵尸企业”已出清8家。排查发现的31家“地条钢”企业相关装备全部拆除到位。

今年上半年,我省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下降5.1%、11%和1.8%,分别比全国同比增幅低11.1、11.5和7.8个百分点,水泥下降8%,平板玻璃下降6.3%。

按照《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河北省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11家钢铁“僵尸企业”中尚未出清的3家企业,确保今年底前全部出清;煤炭、水泥和平板玻璃“僵尸企业”力争明年全部出清。到2020年,张家口、廊坊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承德、秦皇岛退出钢铁产能50%左右;承德、张家口、保定、秦皇岛等实现基本无煤矿市。

产能坚决去,饭碗不能丢。河北的去产能职工安置,既实又细,温情满满。2016年全省安置去产能分流职工58249人,2017年安置54857人,努力做到让他们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今年上半年,我省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为74家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补贴2.26亿元。

啃下去产能硬骨头,破除无效供给,为高效供给腾出空间。我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实现在破中立、在消中长。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装备制造业中的高附加值行业较快增长。六大高耗能行业低位运行。

新动能加快成长。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个百分点以上。

质量效益提高。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1至5月份,利润总额增长34.3%,同比加快20.1个百分点。 (记者邢杰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钢铁 企业 万吨 煤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