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致公党云南省委践行“监督的力量”

2018年08月08日 09:59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监督的力量
——致公党云南省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小记
吕金平 李茜茜

“你县产业扶贫主要涉及哪些产业,目前发展情况及贫困户增收情况如何?”

“在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培育产业环境、带动贫困户发展方面,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8月1日,致公党云南省委工作组在曲靖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与曲靖市相关领导围桌座谈,详细询问曲靖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工作组深入曲靖市麒麟区、沾益区、陆良县等地,实地了解产业扶贫进展,走村入户,询问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

精准扶贫需要产业支撑

“陆良县立足农业产业基础优势,培育形成了蔬菜、蚕桑、食用菌等一大批优质特色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之路,值得点赞。”工作组认为,精准扶贫需要产业支撑,陆良县为5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稳定持续的产业收入来源,并培育出78家农业龙头企业,引导和帮助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组织291户,其经验值得借鉴。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缓慢、产业支撑后劲不足、群众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工作组建议,要积极创新扶贫模式,选取品牌效益明显、群众参与度高、能够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脱贫增收的扶贫主导产业,围绕构建县有龙头企业、乡有产业园区、村有扶贫基地、户有增收门路的产业布局,采取多元帮扶措施,帮助有条件有能力的贫困户抱团发展、自主创业。同时,加大产业扶贫项目争取、财政支持、金融及社会资金帮扶力度,积极营造产业扶贫工作的浓厚氛围。

通过监督推动政策落实

这是致公党云南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一个片段。

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2016年9月,中共云南省委启动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曲靖是致公党云南省委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对口州市。

曲靖市是国家乌蒙山片区和石漠化片区交织的连片特困地区,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

“监督过程就是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致公党云南省委主委李嵘说,只有通过监督推动政策落实,才能对脱贫攻坚产生实打实的作用。

为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致公党云南省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建立了“调研+督查+信息通报”的监督模式,“领导小组+协调小组+联络员”的组织模式,和“调研报告+直通车+信息专报”的信息共享模式。

致公党云南省委组成了由大专院校科技、农业、经济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工作组,20余次深入曲靖宣威市、师宗县、会泽县等十余个村组,实地走访贫困户,与村组干部和村民座谈交流,认真查阅台账实地检查,扎实开展监督工作。针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脱贫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监督和调研。

为使监督更精准务实,致公党云南省委采取“点对点”精准监督+扶贫的工作模式,邀请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全程参与监督过程,“点对点”精准对接。针对精准监督和扶贫对接中形成的共识,安排专人“点对点”跟进落实。对已脱贫摘帽的地区进行回访监督,确保贫困地区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把民主监督寓于建言献策中

“选址不合理的集中安置点有65个”“仍有贫困家庭安全稳固住房不达标”“识别出来的贫困村,有的在县城边、公路边、景区边,不够精准”——监督工作过程中,致公党云南省委提出具有专业性、操作性的建议,为促成监督整改内容和帮扶项目的落地,做好服务工作,让贫困群众得到真实惠。

致公党云南省委把民主监督寓于建言献策中。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致公党云南省委及时通过提案、专题调研报告、建议等方式报送有关部门,还形成《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文件材料汇编》、信息专报、调研报告等调研成果,提出问题明确、建议准确的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

致公党云南省委还积极开展定点帮扶,在贫困地区捐钱捐物,开展政策宣传,联系组织文化医疗资源下乡,为贫困地区聚合资源。在致公党云南省委推动下,曲靖市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云南省 脱贫 监督 省委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