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海南自贸区百日塑新

2018年08月08日 09:52 | 来源:《瞭望》
分享到: 

第一时间分赴其他自贸区学习取经;出台房地产全域限购、百万人才引进和培养、总部经济发展等系列配套政策;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吸引阿里巴巴、普华永道、中旅集团、长隆集团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签约入驻……

CqgNOlnpvruAOT5KAAAAAAAAAAA983.800x450

自4月13日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海南全省上下迅速行动,以“一天当三天用”的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开展制度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了解到,百日来,多个重大布局稳步推进,宝岛海南释放全新魅力,吸引了上百家全球知名企业签约落户。

扛起新使命 迈好第一步

三十而立,再领风骚。自4月13日海南被中央赋予新的重大历史使命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倍感“时不我待”,工作“只争朝夕”。

第一时间学习考察取经。《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政策甫一发布,海南省就筹划外出取经。4月17日起,海南省委组织11个考察团,由省领导带队,分赴全国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考察学习各先行地区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展开放型经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活创新创业要素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指导海南的探索与实践。

第一时间防范风险。政策发布第3天,海南及时发文防止炒作和哄抬房价;第9天,实施史上最为严格的全域限购房地产调控措施。这是海南为防止重蹈覆辙,防范炒房炒地等投机行为的紧急举措,更是解决经济“一房独大”顽疾的长远部署。

“防止炒房不仅是经济问题、发展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海南决不允许出现自贸区(港)尚未建成房价就暴涨的现象。”海南省委主要负责人说。

第一时间做好制度安排,扣好第一颗纽扣。政策发布刚一个月,海南省委便召开全会,以全会决定的形式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百万人才进海南”等46条硬措施,对加快推进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全面系统部署。

弈棋落子,首重布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海南在短短3个多月时间内频出实招。

5月20日,启动“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发布“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工作意见”,将总部经济重点发展区域集中布局在海口和三亚。

6月3日,针对海南省陆地面积3.54万平方公里、农村人口近半的现实情况,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和集中展示区。

6月8日,建立多部门、多领域、多区域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管理制度;引进世界著名品牌游乐园项目;放大离岛购物免税政策效应,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等12个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先导性项目;明确省领导和部门、市县责任分工,以最快速度形成改革开放浓厚氛围。

百日来,多个重大布局稳步推进,更多改革举措正在紧锣密鼓研究酝酿,将陆续推出,令人期待……

改善营商环境招财引智

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企业是主体。

3个多月来,为吸引全球投资者来琼投资兴业,让企业真正愿意来、办成事、有钱赚,海南在此前商事制度改革、极简审批等系列“放管服”改革和“多规合一”改革的基础上,继续快马加鞭,陆续推出多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工商部门先后推出办结提速、登报承诺即办、清算功能执照等优化海南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

“制度突破方面,允许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冠名海南自贸区;下放权限方面,继续将一些原有省级注册权限下放到市县。”海南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唐小旺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海南省政府主要领导主动与企业家座谈,帮助企业寻找和解决“难点、痛点、堵点”;勇于自我解剖,查找政府执行力十大“症结”,找“病根”开“药方”,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如鱼得水”,市场繁荣发展。

而随着59国免签政策落地、“三亚—伦敦”等56条境外航线开通,“空中丝路”链接全球,海南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开放度、竞争力、吸引力不断增强。

干事创业,人是第一要素。为便利企业招才引智,海南设立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密集举办多场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招聘会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人才前来海南应聘,同时也让很多用人单位招聘到了高层次人才,招聘到的外地高层次人才比往年提高近30%。”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赵微告诉本刊记者。

为吸引更多更好的人才来海南就业发展,接下来,海南省人社厅将组织用人单位到广州、武汉、西安、成都等地高校开展高校招聘活动,还将于今年底组织用人单位到境外招聘高层次人才。

与此同时,海南采取“送出去”学习、“请进来”指导的方式,不断提高公职人员服务自贸区建设的专业能力。

自7月初起,省委选派100名业务骨干,分赴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及上海等7省市自由贸易试验区跟班学习;又在中组部支持下,从中央部委和各省、自贸区请来44名具有自贸区建设相关学历背景或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到海南挂职一年。

“希望把厦门一些积极经验带到海南来,也想通过海南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厦门发展提供进一步指导。”挂职任海南省海防与口岸办副处长的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副调研员周宝勇说。

大发展离不开大环境。海南社科界纷纷行动起来,组织研讨学习,提高对自贸区(港)的研究能力、参与能力和建设能力。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先后成立“智库”研究机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大、海师等共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则邀请国内顶尖专家学者,每周末在省图书馆面向社会公众举办“海南自贸大讲堂”,满足社会公众的智力需求。截至目前,已开设10场讲座,场场爆满。

“这是重大的历史机遇,全海南人民踊跃为之努力实践、探索、创新,誓不辜负党中央期望和社会各界期待。”专程从文昌赶来海口听讲座的乡镇干部潘俊良对本刊记者说。

去地产依赖 育新兴产业

7月10日,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入驻海口,成为第一家进驻海南的国际专业服务机构。同为行业翘楚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也在海口设立了分所并取得执业许可证书。

“我们看好海南的未来发展,愿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普华永道亚太及大中华区主席赵柏基说,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引进境内外优质项目和投资,整合市场、资本以及人才资源,帮助更多优质企业到海南投资发展。

3个多月来,海南对接的企业超过300家,签署的各类投资合作协议60余个,达成近百个合作意向,其中不乏国内外行业巨头——阿里巴巴、腾讯、中旅集团、大唐集团、淡马锡、通用电气、美国高通……

“当前,企业界对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充满期待,对海南在我国改革开放全局中重要战略地位的认识日益加深,到海南投资兴业,参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热情高涨。”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重大的职责使命,难得的历史机遇。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朱华友说,海南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既壮士断腕斩断房地产依赖,又着力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尽最大努力把产业结构尽快调整到位。

作为海南自贸区(港)总部经济发展的两大承接地之一,省会海口出台多个鼓励互联网、金融等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围绕重点产业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已与91家重点企业接洽,成功签约17家,其中世界500强2家。

“为进一步落实企业落地工作,我们着力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同时在省级政策基础上出台更详细的配套政策。如在商务局设立总部经济处室,专门对接和服务总部经济企业落地各项工作。”海口市副市长孙世文说,新业态和行业龙头企业的进驻,将有效促进海口重点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

海南省发改委的一份报告显示,海南经济信心指数持续攀升,今年二季度达到93.79,较全国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自贸区(港)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激发了海南市场活力。自4月14日至6月30日,全省新增企业15663户,同比增长52.88%。其中,旅游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新增企业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21.51%、104.62%。

随着一大批互联网、金融、高科技、高端旅游企业的签约入驻,海南经济结构正悄然优化,经济动能正加速转换。

魅力海南岛,正释放全新吸引力。(《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凌广志 赵叶苹 吴茂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南 企业 贸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