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多措并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2018年08月08日 15:11 | 作者:谢慧变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释放创新活力催生发展新动能 新疆多措并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一项专利技术给我们带来了巨大商机,目前该技术还在试用阶段,今后将作为公司主打产品在全疆推广,进而推向全国。”8月1日,阜康市金鑫铸造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向伟告诉记者。

向伟所说的专利技术是乌鲁木齐第八中学高二学生田嘉源的一项名为《多重保护装置窨井盖》的专利技术,该技术已获国家专利。2017年5月,田嘉源的父亲田朝阳与阜康市金鑫铸造有限公司签署专利成果转化协议。

该项专利技术的顺利转化,是我区科技成果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转化实施的一个成功案例。近年来,我区不断深化知识产权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为科技成果的顺利转化营造了良好环境。

出台政策激励科技成果转化。2016年,自治区出台《关于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首次从科技成果处置权下放、收益分配权改革、科技成果股权交易等九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改革措施。2016年全区有5项科技成果顺利转化,涉及金额3100万元。截至2018年上半年,自治区科技厅共登记各类技术合同130项,成交金额7043.42万元,其中技术交易额7036.07万元。

金融手段加快科技成果转化。2017年,《自治区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办法(试行)》发布,为众多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机遇。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在产品转型发展中曾面临资金困境,公司以五项专利和商标作质押成功获得8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解决了发展中面临的难题。

“今年上半年,我区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达80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更多企业能够享受到这一红利。”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相关业务负责人于晟说。

优化环境确保科技成果顺利转化。“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互联网+’技术转移服务,建立和完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网络平台,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平台上直接开展科技成果挂牌交易与公示。”自治区科技厅技术市场与民营科技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吐尔逊·哈力克说,预计到2020年,将培育自治区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80家、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100家,培养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200名。此外,我区还将围绕重点产业技术需求引进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建设技术产权交易、知识产权交易等各类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与资本的有效对接。

同时,在特色优势领域,依托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实验室、大学科技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资源集聚区域以及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骨干企业等,我区优先建设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强化其在引导科技成果对接、特色产业技术需求转移转化等方面的服务功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科技成果 转化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