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加征关税政策再遭商业团体反对

2018年08月08日 15:17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特朗普加征关税政策再遭商业团体反对

共和党中期选举前景蒙上阴影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针对美国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行为,中国政府3日宣布对美国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5%至25%四档不等的关税。连日来美国国会和商业团体再次纷纷反对特朗普对华加征关税,呼吁回到与中国的谈判桌。

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哈奇在社交媒体上说:“我们不能继续用加征关税代替同中国重回谈判桌战略。”肯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莫兰说:“我要强调的是,我们要给关税战争画上句号。”北达科达州民主党参议员海特坎普表示:“如果今年秋季我们还想出口大豆的话,现在是平息而不是继续升级这场贸易战的时候了。加征关税是明显的升级贸易战行为,有害无益。”堪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罗伯茨认为,“每一次加征关税都会导致报复,而每次遭到报复的目标都是农业。这是个非常困难的状况,你不知道它会向哪里发展。”

事实上,对于美国政府执意发动贸易战,美国国内多个行业早已怨声载道。

农业组织发言人格恩希称,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必将导致中方同等力度的报复,“这只会增加对我们农业生产者、供应商来说十分要命的市场壁垒。”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发言人卡斯塔涅达说,特朗普的决定“不负责任,适得其反,只会对全体美国人造成更多的伤害。”

美半导体协会和半导体工业协会发言人认为,在半导体贸易领域,美国对华一直保持着顺差,且从中国进口的逾四成半导体产品的生产企业是美本土企业或美资企业。他们警告,加征关税将提高美国企业成本,不利于研发投入,损害美国领先地位。

作为美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密歇根州的汽车工业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已经成为该州经济命脉。对于美国政府近期在全球范围内四处挑起经贸摩擦,密歇根州的汽车业人士极为担忧,认为这有可能令整个汽车工业遭受重创,进而对密歇根州、甚至是整个美国的经济产生威胁。

密歇根州有包括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等企业在内的1700多家汽车企业,为该州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汽车企业也是该州出口贸易的主要力量。密歇根州汽车工业协会执行主席格兰·斯蒂文斯说,如今政府肆意加征关税,会导致进口配件等价格上涨,美国汽车业会因此受到冲击,不但不能增加就业岗位,还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而随着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加剧,美国消费者可能成为损失最大的群体。

分析人士预测,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冲突将导致25万个工作岗位流失以及每个普通家庭的开支平均增加210美元。“如今,工资涨幅非常有限,每一美元都很重要。物价上涨意味着消费者手上能够花在其他地方的钱变少了。”美国个人理财网站银率网首席财务分析师格雷格·麦克布赖德认为,物价上涨也会影响到消费者信心,“普遍存在的关税问题将会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使美国经济增长受到威胁,而经济是共和党对选民最有力的卖点之一。有评论指出,各方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为特朗普中期选举的前景蒙上阴影。

经济学家警告称,美国经济增速在第二季度达到4.1%,在相当程度上归因于新关税前的抢储;而这种提升经济增长的方式是短暂的,没有可持续性,在未来几个月就会出现逆转。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认为,实施关税政策前的抢储和贸易两项加起来达到2.2%,占增长率的近一半。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估计,贸易战会使全球经济增速在2019年从3.2%降至2.8%,而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下降近一个百分点。

美国商业和消费者频道最新调查显示,美国经济2018年的年增长率接近3%,然后会在2019年下降到2.7%。53%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威胁。

据报道,对中国商品加征任何幅度的关税,都会波及到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管理的328个入境口岸中的众多口岸。

加州洛杉矶市市长贾塞提最近就指出,如果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增加关税的措施完全生效,洛杉矶港和长滩港20%的货运量将受到威胁。洛杉矶港和长滩港估计为南加州提供了近100万个就业岗位。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特朗普 关税 商业团体 反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