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七区排查校外培训机构

2018年08月08日 15:1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海淀无证无照培训机构月底前停止办学;西城要求问题培训机构须在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

朝阳、海淀、东城、西城、大兴、顺义、延庆等七个区已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排查,对于发现问题的机构,责令其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机构将停止办学。多个区还将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这些举措是为了落实北京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今年4月,北京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工商局联合印发《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北京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作出部署。

方案要求,全市通过专项治理,摸清校外培训机构底数,分类治理行业乱象,规范办学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促进校外培训行业健康发展,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按照方案,专项治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需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是集中整改,需在2018年底前完成。第三阶段是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需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

焦点1

清查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等不良行为

据悉,目前多个区已经对辖区内教育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整治。

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对9家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检查。6月底前,朝阳区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摸清了区内教育培训机构底数。目前朝阳区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正式进入集中整治阶段。

西城区对688所学校及教育机构进行了排查,包括101所公办学校和587所校外教育机构。排查中发现有部分民办机构存在虚假宣传、违规招生、违规收费等问题。

此外,海淀区对119家机构进行了拉网式联合执法检查,大兴区对4家教育机构进行了检查,延庆区对4家培训机构进行了检查。

在本次治理行动中,朝阳和东城等区明确了对超标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的处置措施。

朝阳区逐一提取了各培训机构的教材、教学计划及教师名单,后续将对照课程标准及教学大纲进行审查,对公办学校教师在培训机构有偿授课等问题进行处置。

东城区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此外,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

焦点2

问题严重机构将停止办学

对于存在问题的教育培训机构,多个区出台了具体的处罚措施。

海淀区要求,对于无证无照不符合办学条件的培训机构,需8月31日前停止办学;对于有照无证的,检查组明确告知其办理证照的条件,责成对标整改,若不符合办证条件,则要求尽快停止办学,妥善安置学生;对于有照有证存在问题的,检查组责令立即整改,海淀区教委将整改情况纳入2018年度年检,关联年检结果。

东城区将严控持有办学许可证的培训机构的总量,压缩存量。对不符合办学标准的培训学校不予通过年度审核,对于连续两年未通过年检的学校,不予重新年检,并停止其办学资格并向社会公示。

西城区要求,排查中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须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集中整改,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的校外培训机构,相关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直至停止办学。

顺义区对证照不符合要求的培训机构采取引导办证措施,对无证无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坚决取缔。下半年,顺义区将对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集中治理,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停办整改。

焦点3

多区将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对于接下来的整治工作,海淀、东城和西城等区均提出了具体要求。

海淀区将按照集中治理工作部署,分步骤、分地域对海淀区培训机构集中的大厦、楼宇持续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加强监管力度,规范办学行为,督促及时整改,依法维护学生和家长权益。

在2019年6月底前,东城区将建立信息公开机制、巡查机制,并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此外,东城区还将对安全、消防、食品卫生、师资、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即刻整改。

西城区将制定《西城区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审批管理办法》,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公布无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建立黑名单,公布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

■ 声音

专家:教育评价体系需改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现在的各种教育培训机构开设的培训课程种类很多,其实只是穿了不同的“马甲”,最终都是为了提高考试分数。“我不赞成学生去报为了提高考试分数的培训班。”储朝晖说。

对于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出现的乱象,储朝晖认为,根本原因在于现行的教育管理和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如今高校的教学资源存在不平衡,不论在生源配置还是师资配置上,好学校都占有很大的优势。此外,在当前的教育评价体系下,一般只有分数高的学生才能进入好学校。在这种两种因素的作用下,孩子和家长难免就会选择在课外报培训班,从而导致教育培训机构受追捧。

储朝晖认为,除了直接整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还需要从学校层面着手,缩小不同学校在师资和生源配置等方面的差距。同时要赋予学校更多的自主性,让学校管理和课程设置多元化,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此外,应逐步改善教育评价体系,不单一以分数来评判学生。

各区整治亮点(部分)

朝阳区

对“强化应试”及公办学校教师在培训机构有偿授课等问题进行处置。

海淀区

有照有证但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整改情况被纳入2018年度年检,关联年检结果。

东城区

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

西城区

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的校外培训机构,相关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直至停止办学。

顺义区

安全通道设置、消防设施重点检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坚决取缔。

延庆区

整改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及办学行为等。

■ 链接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外地有何高招?

河南:多地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近日,河南郑州、新乡、三门峡3市公布了第一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其中,进入“白名单”的机构总数951家、“黑名单”总数1988家,“黑名单”机构占公布总数的近七成。河南省各地还将陆续公布“黑白名单”。

据悉,“白名单”是“证照齐全”和无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名单,“黑名单”是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

安徽:分类登记校外培训机构

安徽省对校外培训机构状况进行分类登记,要求做到培训机构底数、资质状况和办学行为“三清”。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要求停业整顿。对于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培训机构,将清理处置。已经不能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培训的培训机构,将一律不准其再开展相关业务。

江苏:关停存在隐患校外培训机构

据悉,江苏省将要关停一批条件不具备、安全环境存在巨大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同时,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为培训条件具备的机构补办准入证,条件不具备的机构要终止教学活动。

此外,校外培训机构在营业范围内如有涉及学科教育的内容,必须要向当地教育部门报备,得到许可才可以实施。

新京报见习记者 黄哲程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七区排查校外培训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