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直接对话用意何在

2018年08月08日 17:36 | 作者:代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喀布尔8月8日电(国际观察)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直接对话用意何在

新华社记者代贺

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6日证实,美国不久前派出代表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代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多年来首次直接对话。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曾长期拒绝与塔利班直接对话,主张涉及阿富汗和平进程的对话都必须有阿政府参与,因此此次双方直接对话标志着美国对阿战略发生转变。此次对话有利于推动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展开和谈,但阿富汗和平进程依然任重道远。

(小标题)转变态度

阿卜杜拉当天出席内阁会议时表示,阿政府对于美国近期与塔利班组织的对话内容“有所了解”,而双方对话的目标是为阿政府与塔利班最终回到谈判桌“铺平道路”。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南亚和中亚司副助理司长爱丽丝·韦尔斯7月下旬带队和塔利班代表在多哈展开了一系列会谈。报道说,虽然美国方面对外没有公布这个消息,但也并未否认这个消息。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与塔利班对话的问题上转变态度,主要有以下考量:

首先,美国在阿富汗深陷泥潭17年,需要重新审视对阿政策。2001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反恐为由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时至今日,阿富汗安全局势依然动荡,和平重建步履维艰。据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统计,截至2017年8月,阿全国407个地区中,政府完全控制的地区不足60%。

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说,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给美国造成了巨大消耗,美国为阿富汗安全和经济援助年均花费高达450亿美元,这一数字相当于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

其次,特朗普政府的新战略收效甚微,需要在阿富汗问题上寻找新的突破口。2017年8月特朗普政府公布对阿新战略后,向阿富汗增兵,并加大了对塔利班的攻势。然而,新战略既没有对遏制塔利班产生实际效果,也没能迫使塔利班同意与阿富汗政府谈判。塔利班依然态度强硬,坚持与美方直接对话。

(小标题)任重道远

据阿富汗消息人士透露,塔利班方面在会谈中要求美国撤军、结束对塔利班领导人的制裁,而美国方面则希望保留驻军,同时呼吁塔利班停止军事行动,加入阿富汗和平进程。双方还讨论了有关塔利班在宰牲节期间与政府停火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塔利班有可能与阿政府实现暂时停火,但阿富汗安全局势在短期内难以逆转。当前阿富汗面临多重安全威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北方部分地区的威胁甚至超过了塔利班。

阿富汗阿里亚纳新闻社2日援引阿国防部长巴哈拉米的讲话称,阿政府计划近期与塔利班再次短期停火,而政府的最终目标是实现阿富汗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问题难以依靠军事手段解决,美方应将更多精力放在推动政治谈判上。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法图巴里说,长期来看,美国与塔利班直接对话有可能成为阿富汗和平进程的转折点。

阿富汗和平进程应遵循“阿人主导、阿人所有”这一原则,阿富汗政府一直强调美国等盟友只能扮演辅助角色。今年2月,阿富汗总统加尼表示愿意与塔利班对话,但塔利班对此反应冷淡。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美方与塔利班直接对话有利于推动塔利班与阿政府展开对话,但直接对话的效果仍有待检验,阿富汗和平进程依然任重道远。(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阿富汗 塔利班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