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进中央对口帮扶安龙县这些年

2018年08月09日 09:57 | 作者:李 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远隔千里 心手相牵 

——民进中央对口帮扶安龙县这些年

记者 李 可

7月19日,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在贵州省毕节市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结束后,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毕节座谈会上汪洋主席讲话要求,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开展定点扶贫专题调研工作。

蔡达峰指出,下一阶段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务之急。安龙县完成减贫摘帽是民进和黔西南州共同的任务,民进各级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当地需求,多做实事、好事。同时要积极助力毕节试验区、黔西南州和安龙县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目标。民进在参与脱贫攻坚实践的过程中,要深入思考这些课题,为当地建言献策。乘胜前进,以纪念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30周年为契机,激发起更大的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未来的发展谋划更多的工作思路,推进新的建设。

这是蔡达峰履新以来,首次以民进中央主席的身份来到安龙县。事实上,早在2009年国务院扶贫办批复确定民进中央对口安龙县定点帮扶时,民进中央与安龙县的深厚缘分就开始了。

聚力教育扶贫 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留守儿童能够和普通孩子一样,同在一个蓝天下,共有一个幸福的童年,这是我的梦想。” 民进会员、杭师大附属小博士艺术幼儿园李君动情地说。

民进会员、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北京云校大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陈正拜则表示,在前期云校向黔西南州教育局捐建1900套云校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黔西南州孩子们的视野,真正享受一流教育资源,接受一流教育理念。

……

这是发生在民进中央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上的一幕,推进会邀请了近二十位民进会员企业家、教育家,与中共黔西南州、安龙县的当地负责人共聚一堂,为下一步安龙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出谋划策,凝聚智慧。

教育可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扶贫的根本,也是民进熟悉并且能做好的领域。

为推动建立长效教育帮扶机制,近年来,民进中央协调开明慈善基金会、河仁慈善基金会及民进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西、四川、贵州等地方组织,积极参与安龙县对口帮扶工作。

民进上海市委会、天津市委会与安龙县签订了为期3年的教育帮扶协议,福建农林大学结对帮扶安龙一中;协调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资助安龙县300名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开明慈善基金会资助安龙县200名贫困学生,民进福建省委会资助坝盘村全部贫困家庭学生等,共筹资85万余元;协助落实民进全会的“书香彩虹—安龙行动”捐书活动,向安龙县有图书需求的全部教学点和幼儿园,捐赠儿童课外图书……民进中央“同心·彩虹”教育扶贫花开遍地,帮扶事迹不胜枚举,安龙教育在民进中央的帮扶下,均衡教育通过了国家验收,素质教育不断提升。高考2016年、2017年连续二年本科录取率增幅获全州前列。

不仅是从孩子身上下功夫,民进中央也在提升安龙当地师资水平上下功夫。民进中央协调民进各级组织,以对口支援的方式压实责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仅在2017年一年,就举办教师培训活动9期,培训安龙县教师490多人次,重点培养音乐、美术教师,着力提高安龙县美育水平,2018年暑假还将专门为安龙县50名乡村英语教师举办英语教学培训班。

聚力产业扶贫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前一阵猪的价格比较低,只有4块多,但我们依然以7块多的价格兜底收购,保住了养殖户们的利益。”在安龙县的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里,通过大屏幕监控可以清晰的看到养猪场的情况,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养猪场的现状,在公司的墙上,挂着贫困养殖户的脱贫情况,详细介绍了贫困原因及部分脱贫现状。

2016年,安龙县广东华农温氏畜牧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8.3亿元。项目采取“政府平台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家庭农场+贫困户”的模式,采取“1301”扶贫机制,发展“养殖—种植”一体化产业,实现扶贫产业增效,贫困户稳定增收,企业和村集体壮大。“1301”是1个温氏养殖小区,带动30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项目全部建成投产,预计将带动6000户贫困户脱贫。

为助力安龙县产业扶贫,实现绿色发展,民进中央积极帮助引进项目,并督促安龙县用好扶贫政策,合规使用产业扶贫资金,建立科学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享受到产业发展红利。

“有一些少数民族贫困户都不会说普通话,自从来了我们的工厂,经过培训后不仅学会了专业技能,还学会了说普通话呢。”在安龙县的贵州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讲解员的一席话让调研组会心一笑,这正说明,产业扶贫为贫困户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

由政策扶持引进并落户安龙县的景地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就业扶贫扶持贫困户1500户,为安龙县间接创造就业岗位3000人。工人月平均收入3500元左右,他们有的成为熟练的装袋机操作能手,有的成为公司扶贫食用菌大棚的承包者创业者。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这些年,在当地政府与民进中央的共同支持下,黔西南州举办了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首届国际山地美食节暨金州“三碗粉”美食节等等,吸引众多游客;还推进福建农林大学与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实施,在黔西南设立国家菌草研究中心西南分中心;同时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引进企业投资,修建布依族特色民居……民进中央一直在努力兑现承诺,确保投资项目真正惠及当地的贫困人口,带动贫困户实现共同富裕,助力安龙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力医疗扶贫 建立高效救助机制

在安龙县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中心,“隔空问诊”成为了常态,通过屏幕,北京医疗专家听取安龙县人民医院医生讲述患者病情,分析病情寻找对策。通过这样的远程会诊,解决目前基层医院由于专业技术所限的难题,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助力国家分级诊疗政策落地。

2014年至2017年,安龙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8727户70427人,脱贫攻坚全省综合测评取得“较好”成绩。这样的成绩与民进中央的持续帮扶密不可分,而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民进中央始终牵肠挂肚的大事。

在民进医疗专家与基层医院的共同实践摸索中,民进中央逐渐发展出了“互联网+医疗”和“实地帮扶”两种精准医疗扶贫形式——

2016年7月,民进会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等民进医学专家发起的“名医同心@基层”扶贫项目,由北大医院、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阜外医院、北京医院、友谊医院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团队通过就诊平台答疑解惑。从“院前急救—院中救治—院后随访”三个维度,逐步建立院前急救信息联动系统。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民进会员、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心内科主任唐强带领团队长期对安龙县医生进行业务培训。不仅如此,目前,唐强团队在做前期对接,准备开展对口帮扶,在安龙县建立专家工作室,支持心内科等医疗科室建设和骨干人才培养。

现在,安龙县全面落实“四重医疗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扶助对全县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生活在安龙县的普通百姓们,不仅“看得起病”,又能“治得好病”。

民进中央参与黔西南州建设部分情况一览

◆2002年 民进中央提出在黔西南州建设金银花生产、加工基地的可行性报告。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林业局支持下,在黔西南州建设30万亩金银花基地。

◆2010年以来 民进中央及部分省级组织相继举办“同心·彩虹行动” 骨干教师暑期培训班、“上海市委会西部教师培训班”等,积极开展教师培训。

◆2012年至2015年 开明慈善基金会及民进会员和部分省级组织在安龙县修建水窖共计千余口,被当地称赞为“民心工程”。

◆2012年至今 民进中央协调慈善基金会及部分民进省市各级组织等帮助黔西南州山区学校修建宿舍等,发展教育事业。

◆2014年开始 民进中央围绕民生改善,加大医卫扶贫力度。

◆2016年 开明慈善基金会向安龙县10所中小学校捐建10个梦想中心;由民进中央牵头引进投资建设10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在民进中央协调下,福建农林大学帮扶黔西南州发展食用菌产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中央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