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边峰:不断提高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水平

2018年08月09日 10:41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断提高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水平 

——访中共山东临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峰

记者 马寅秋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统一战线也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中共山东临沂市委统战部始终把参与扶贫开发和帮助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探索运用“统战+精准扶贫”理念,踊跃参与产业扶贫、就业帮扶、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政策扶贫等扶贫项目,打造10余个特色服务品牌,开展活动260余次,形成了一批叫得响、影响大、口碑好的“同心·扶贫攻坚行动”特色品牌。为此,本报记者就临沂统一战线如何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采访了中共临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峰。

记者:产业发展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的有效途径,也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临沂统战部门有何经验和做法?

边峰:围绕提高造血功能,开展了“千企精准”扶贫。以市工商联“千企精准扶贫联盟”为抓手,以扶危济困、科技下乡、倾力助残、捐资助学、惠民增收、光彩事业等十大“同德共愿爱心行动”为突破口,动员全市非公企业、工商联会员等上千家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手拉手、结对子,定点联系,定向服务,自觉开展结对帮扶、参与爱心捐赠,努力改善贫困家庭生产生活条件。依托市工商联“千企精准扶贫联盟”和各县区工商联“百企精准扶贫联盟”开展精准扶贫行动,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等形式,1000家企业结对帮扶700余个经济薄弱村,惠及贫困人口25万余人;引导“一带一路”商会联盟为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提供政策服务,向罗庄区、河东区、费县、沂水县、郯城县、沂南县等县区分别捐赠10万元,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临沭县发挥“互联网+”优势,引导非公企业特别是电商企业积极拓展贫困村业务,帮助贫困户对接市场,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带动3万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金锣集团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帮助4个贫困村建设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10个,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兰陵县开元置业有限公司依托该县压油沟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条件,打造压油沟生态旅游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了非公企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的互利共赢,成为旅游扶贫的典型案例。

记者:扶贫先扶智,统一战线如何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提升贫困群体的自我发展能力?

边峰:通过开展科技技能扶贫,适应贫困户脱贫致富需求,整合市各民主党派、社会组织团体和统战成员单位科技力量和科技资源,组织现代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领域党外专家,灵活多样、富有实效的农业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通过提供良种、技术指导、信息服务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户掌握生产技能,确保每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能掌握1-2项实用技术,以科技项目带动地方产业发展,提高生存本领,发展特色产业。民革临沂市委会开展“高效生态农业富民工程”“小麦宽幅精播技术”等品牌创建活动,和沂水、沂南、兰陵等县区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贫困家庭提供技术和就业服务200余次,惠及群众3000多人。市民宗局发挥职能优势,制定《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少数民族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开展种养殖、电商、网络营销等新兴实用技术培训活动40场次,培训人数达5300多人次,增加贫困群众就业岗位1100多个,让少数民族群众得实惠。市社组联和知联会以“百名专家联百企”为抓手,开展“同心·助农惠民”活动,建立“同心·助农惠民”实践基地市级5处、县级13处。市中华职教社打造“温暖工程”品牌,组织沂蒙大姐家政培训学校、今日美食培训学校等新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家政服务、电子商务、面点师、营养师等项目培训。社员单位累计培训各类人员近4万人,考试合格率达98%,就业安置率超过96%。

文化教育扶贫方面,统战部门引导有关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发挥各自在教育文化扶贫方面的特色优势,挖掘资源潜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贫困村聚集。发挥党外人才荟萃的优势,打造“同心·彩虹爱心筑梦行动”品牌活动,帮助贫困地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农村教师教学水平。继续深入开展“民盟书屋”“民建爱心厨房”“致公书屋”活动,支持贫困地区加强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市工商联创新开展各类捐资助学活动,打造“民企助学”帮扶品牌,推动非公企业开展了“同心·光彩助学行动”“爱心慈善助学金”“圆梦行动”等助学捐资活动,捐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达2000余万元。民盟市委会创办的大学生创业园入驻企业200余家,新增创业岗位1000余个,再建“民盟书屋”12处。民建市委会深入开展“思源工程”,捐建爱心厨房40处,价值150万元。民进市委会开展的“关注民生爱心助梦”扶贫活动,捐款捐物达20万余元。农工党市委会开展的“班班通——同心助学助力教育信息化”公益活动,向全市捐赠教学设备价值556万元。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开展“希望工程”“光彩事业”等公益活动10余次,在兰陵、莒南等县区新建“星光服务团实践基地”4处,开展法律援助、扶贫帮村、捐资助学等社会服务40余次。

记者:在医疗健康扶贫领域,统一战线如何发挥优势,集智聚力?

边峰:医疗健康扶贫方面,集中统战系统医疗资源,积极参与全市健康扶贫工程。加大乡村卫生室建设力度,改善农村贫困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深入开展免费义诊、送医下乡、送药下乡等医疗救助活动,保障困难群众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农工党市委会发挥医疗卫生界优势,着力打造“健康沂蒙——医疗卫生关爱行动”,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服务,接待就诊咨询的群众达2万余人次,发放价值30多元的药品。九三学社市委会持续“亮康行动”社会服务品牌,积极实施“国际奥比斯小儿眼科病防治”活动开展轮回义诊,每年义诊眼病患者12万人,为1万余名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临沂海外联谊会与省海联会、济南光彩明天儿童眼科医院共同开展了“情系老区·同心义诊”活动,免费为1100名学生进行眼科检查,为蒙阴县、费县共争取75万元建设10个“海联·新农村卫生室”。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贫困 活动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