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津城际高铁提速不提价 双城30分钟通勤

2018年08月09日 13: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天津8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8月8日早晨6时05分,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天津站驶出,30分钟后抵达北京南站。这是此次京津城际实施新列车运行图后发出的首班列车,时速提至350公里,京津两地通勤时间再缩短5分钟。

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开通10年间,京津两地相距120多公里的人们,通过这条连通双城的交通“大动脉”紧紧相连。因高铁而改变的,不仅是京津之间的通勤速度,还有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高铁的发展也推动了京津两地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除了将时速提至350公里之外,京津城际高铁实施的新列车运行图也令人感到惊喜。北京铁路局天津站副站长韩晓军说,运行图调整后,京津城际开行列车数量由108.5对增加至136对,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列车运行时间将由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票价不变,“提速不提价”。

被压缩的5分钟,带来的是乘客乘车体验的大变化。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说,京津城际铁路自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日均旅客发送量从两万人次升至最高峰的近20万人次,客流增加了约10倍,“旅客的需求在不断增长”。

尽管此前京津城际列车已实行“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模式,但仍难以完全满足双城间乘客的出行需求,还是会出现“周末和高峰期票难买”的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此次调图特别优化了列车开行方案。针对京津城际铁路不同时期客流特点,安排了高峰日、周一、周二至周四、周五、周六、周日等6张运行图,努力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合理匹配,满足日常、周末、小长假、春暑运等不同时期的出行需求,“车次更多、密度更大、提质不提价”。梁兆钰说,今后京津城际的运能可以提升20%左右。韩晓军算了算,目前每天从天津站出发的旅客约为4万人次,“提速和调图后,每天发送的运力可达8万人次以上”。

京津城际高铁列车上还启用了更智能的个性化“c+服务管理体系”,为旅客提供更美好的出行体验。乘客可通过手机“扫一扫”,随时发送需求,对高铁服务作出评价,享受“一对一”个性化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京津城际高铁 提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