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进促稳增信心 以稳应变蓄底气

2018年08月09日 19:11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一次风雨洗礼,每一次惊涛骇浪,都让中国变得更勇毅、更自信、更强大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精准研判经济发展大势和外部环境明显变化,作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重大判断,对扎实细致推进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个13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经济体,历经40年改革开放攻关夺隘,实现了从起飞、转型到跨越的“惊人一跃”,写下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每一个历史性成就,每一个历史性足迹,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每一次风雨洗礼,每一次惊涛骇浪,都让中国变得更勇毅、更自信、更强大。面对新问题新挑战和外部环境的明显变化,只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保持战略定力,凝聚奋进合力,协同政策发力,精准施策、综合施策、协同施策,中国经济发展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翻越不了的山。

聚焦“六个稳”工作要求,以进促稳,稳字当头。一是稳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新旧动能转换时期,稳就业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就业充分才能保证老百姓收入充足、消费能力强。既要关注贸易摩擦对就业的冲击,加强就业监测和保障,也要积极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农业转移人口等群体就业,把稳定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二是稳金融,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既要深入推动结构性去杠杆,又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和能力;三是稳外贸,既要妥善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减小贸易摩擦不利冲击,又要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精心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是稳外资,既要推动落实扩大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又要改善优化营商环境,防范资金外流,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五是稳投资,既要保护好制造业投资回升良好势头,又要将补短板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建投资等补短板力度,为各类资本公平竞争搭建舞台;六是稳预期,既要稳定消费、房地产、金融等市场预期,又要稳定国内外投资者预期,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保护知识产权,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坚定社会信心。

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以稳应变蓄底气。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国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正处于攻关期,新旧动能转换还需要时日,创新引领发展动力还不够强劲。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以“稳中求进”应对“稳中有变”,做到有备无患、成竹在胸,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2018,遇百年未有之变局。在美方一手挑起的贸易战中,中方始终以最大诚意推动问题解决,既不先打第一枪,也未采取任何让事态升级的过激举动。就算是在美方第二波单边威胁和讹诈的背景下,中方采取的差别化税率反制措施依然是理性和克制的,充分考虑了人民的福利、企业的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等因素。当然,中方过去没有、现在更不会向任何贸易霸凌主义低头。

今天的中国,已是成熟的中年人。经此危机倒逼,改革开放会迈出一大步,国人思想会更加清醒自明。我们看到,赶在谈判前,拼命撂狠话、出损招,增加自己的谈判筹码,是美方在国际问题上的惯用套路。这种软硬兼施的两手策略,对中方不会有任何作用,丝毫动摇不了走稳走好自己道路的坚定决心。这场史上最大贸易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淬火!

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在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同时,优化支出结构,增强支出强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节奏,着力保障基建等重点项目资金,确保在建项目顺利推进。要发挥财政政策在扩内需、调结构上的更大作用,加大对“三大攻坚战”、就业、社保、科技等关键领域支持力度。在PPP项目清理完成的基础上,加快合规项目落地,促使基础设施投资基本稳定。采取正向激励措施,促进民间投资更快增长。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促进金融机构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强资本市场预期引导,妥善处置股票质押风险,促进资本市场稳中向好。

以稳中求进应对稳中有变,关键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归根到底,要靠改革开放来解决。下半年,要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和提振民间投资为切入点,研究推出国企国资改革、财税金融改革等管用见效的重大举措,推进各项扩大开放措施落地生效,尽快产生正面“溢出效应”,为中国经济释放新动能、展现新空间。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我们熟知的“小马过河”的寓言故事,道出了“既不像老牛说得那样浅、也不像小松鼠说得那样深”的风险感悟,对照当下外部环境风险考验庶几近之。没有任何障碍可以牵绊中国的脚步,没有任何激流可以阻挡我们的前行!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进促 促稳 信心 稳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