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章松: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要做好四篇文章

2018年08月10日 09:25 | 作者:章松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如何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专委会工作?笔者认为,从市一级政协工作实践来看,必须下功夫做好“新”“专”“能”“精”四篇文章,才能更好地推动政协专委会工作创新发展。

把握“新”,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前提。要学习新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部署,出台系列重要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就政协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要把握新要求。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明确指出“专门委员会在工作中应发挥基础性作用”。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也把优化政协专委会设置纳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汪洋主席在3月份召开的全国政协专委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上明确指出,“政协各专委会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专委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并提出了要加强学习培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等具体要求,为做好专委会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树立新理念。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工作以及政协专委会工作的新要求,拉高工作标杆,切实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安徽省安庆市政协着力推行专委会“一线工作法”,自觉在思想上站位“一线”,行动上聚焦“一线”、对标“一线”、服务“一线”,以“一线”的工作理念、工作作风和工作状态,全面推进专委会工作展现新气象、凸显新特色、取得新成果。

立足“专”,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关键。要围绕履职范畴,注重术业专攻。专委会是按专门领域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要注重通过专委会这个平台把大家的深厚理论素养、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特长等聚集起来,就本领域、本行业的重要课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而不是泛泛的议论和一般性表态。要发挥纽带作用,注重联系交流。充分发挥会好专委会的纽带作用,突出各自主动、及时互动、加强联动。通过加强专委会的内部交流,广泛联系专委会所联系界别以及相关界别委员,推进专委会工作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加强与党政部门的联系,强化信息交流、互相通报工作、相互支持配合、推进工作开展。政协各专委会与其他各室、委之间在日常工作中也要注重加强配合、互通有无、形成合力。要强化服务保障,注重平台搭建。在广泛开展各项视察、调研、座谈、通报等活动的基础上,注重活动形式创新,并让相关界别委员在活动中唱“主角”。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使协商各方在政协这个平台可以畅所欲言、言无不尽。要主动加强联系委员、关心委员,增强各专委会凝聚力和感召力。及时收集并通过适当形式反映和表达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将报送情况和党政部门办理情况反馈给委员,切实增强委员履职的使命感、责任感、成就感。

提升“能”,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保证。要抓住“关键少数”。牢牢抓住专委会主任这个关键,强化日常管理、注重作用发挥。安庆市政协从工作实际出发,将各专委会主任党组织关系转到市政协机关,在政协机关参加学习、过组织生活,实行专委会主任坐班制,推进专委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加强学习培训。始终将专委会履职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今年以来,市政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订单式教学方式,先后开展了全体委员、专委会主任、全市政协系统领导干部理论培训,并要求各专委会将学习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压实工作责任。市政协今年的4项重点民主协商课题、8项重点调研课题、28项监督性视察及其他视察活动,在年初就按照履职范围全部细化分解到各专委会,同时明确要求各专委会每年都要有高质量的集体提案。

强调“精”,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根本。专委会工作主要依托各项视察、调研来开展。要将每次视察、调研及建言献策都按照精品的标准来打造,提升“说得对”的能力。要精准选题,找准切口。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总体要求来谋划视察调研课题,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中找到结合点、选准突破口。要精深调研,摸清情况。每次视察、调研前均要认真研究方案,明确视察、调研的主题、内容、目的、方式。调研过程中要注重多措并举,创新方式方法。对于重要协商课题,既要注重“沉下去”、也要注重“走出去”;既要注重基础信息、文字材料的收集,也要注重到现场调研增强感性认识;既要注重全面总结本地好的做法,也要注重借鉴外地经验。要精确把脉,建言献策。将问题导向贯穿协商全过程。在调查研究阶段,注重发现问题,在形成调研成果阶段,敢于正视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科学分析、深入研究,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在分析准、研究透的基础上,提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力求政治协商不越位、民主监督不缺位、参政议政不错位,推深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进一步用好政协话语权。

(作者系安徽省安庆市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工作 政协 注重 专委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