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蔬菜颜色各不同 养生功效有差异

2018年08月10日 15:30 | 来源:乡间郎中
分享到: 

蔬菜有很多颜色,把他们其中的一些搭配起来食用,不仅美味,而且秀色可餐。蔬菜大致可分为红、黄、绿、黑、白五类。你知道吗?不同颜色的蔬菜对人体健康起着不同的作用呢,看蔬菜的颜色,就能大概知道它的养生功效了。

红色蔬菜——延缓衰老

红色蔬菜有很多,包括西红柿、红辣椒等。红色食物富含番茄红素。研究表明,番茄红素可保护细胞膜,减少自由基的侵害,具有一定的延缓衰老作用。红色食物通常有助于血液循环,能减轻疲劳,令人精神抖擞,使人充满力量。

蔬菜颜色各不同 养生功效有差异

橙黄色蔬菜——剌激食欲

橙黄色食物有胡萝卜、南瓜等。橙黄色是最能刺激食欲的颜色。最常见的天然橙色色素有β-胡萝卜素,是强力的抗氧化物质,能减少空气污染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并有抗衰老功效。

蔬菜颜色各不同 养生功效有差异

绿色蔬菜——稳定情绪

绿色蔬菜包括菠菜、芹菜、青椒、西蓝花、苦瓜、青瓜、青豆等。绿色蔬菜有利于稳定心情、减轻紧张情绪和舒缓压力,含有的纤维素能清理肠胃,防止便秘,而其富含的叶黄素有维护视网膜健康的作用。

蔬菜颜色各不同 养生功效有差异

紫黑色蔬菜一一营养成分齐全

紫黑色蔬菜是颜色呈黑色或紫色、深褐色的蔬菜,如紫甘蓝、茄子、黑木耳、海带、紫菜等。紫黑色食物有以下优势:一是颜色来自天然色素,所含有害成分较少,二是营养成分齐全,质优量多。

蔬菜颜色各不同 养生功效有差异

白色蔬菜——适合减肥者

白色蔬菜有很多,比如大蒜、洋葱、白菜、白萝卜、莲藕、百合等,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化学物质,有助于安定情绪,对于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益处多多。而且白色食物对人的食欲有一定的控制作用,对减肥者大有帮助。

蔬菜颜色各不同 养生功效有差异

了解了以上各种颜色蔬菜的养生功效,下次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就可以对症选择了。平时,也要各种颜色的蔬菜都要吃,以保持营养的均衡。

乡间郎中 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编辑:赵彦

关键词:蔬菜颜色不同 养生功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