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建设 5座场馆预计年内开启“变身改造”

2018年08月10日 16:3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北京赛区是北京冬奥会冰上项目核心区,全部冰上项目仅新建国家速滑馆一座竞赛场馆,其它场馆均由北京2008年奥运会8座场馆改造变身。其中,5个场馆的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中,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开工。

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了解到,已经开展前期工作的5座改造场馆分别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首都滑冰馆和首体综合馆,其他3座场馆:国家体育场、五棵松体育中心、国家会议中心的改造工程将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初开工。

其中,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将转换成“冰立方”,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可容纳观众约4600人。

根据冰壶比赛需要,原游泳池区域将转换成冰壶场地,形成4条标准冰壶赛道。由于冰壶比赛对场地稳定性、冰面的品质、平整度等要求很高,因此冰水转换是这里改造的关键。这种转换模式不仅能实现转换材料的重复利用,在赛后如要恢复泳池时,也能大幅降低拆除改造成本。

作为2008年奥运会竞技体操、蹦床和手球项目的比赛场地,国家体育馆将被改造成男子冰球的比赛场馆,可容纳观众约18000人。而在改造过程中,绿色可持续发展将成为这里最大的亮点。

根据初步设计,国家体育馆原有的玻璃幕墙部分将改造为仿冰玻璃砖,充分引入自然采光,最大限度减少照明能耗。在空气质量方面,国家体育馆室内将实现新风自动调节。

同时,首都体育馆将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承担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重要比赛任务。首体区域将整体打造为运动园区。改造后,将形成首都体育馆一个竞赛场馆、首都滑冰馆和首体综合馆两个训练场馆,以及综合训练馆、运动员公寓和赛事中心三个配套场馆,共6个主要建筑为核心的运动园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场馆 北京 改造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