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大江东·北京四家篆刻作品展开展

2018年08月10日 18: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朗禾空间创办人文白女士策展的【大江东·北京四家篆刻作品展】经过紧锣密鼓、严谨有序的筹备,于2018年7月29日在北京海淀万泉庄路21号朗禾空间如期开展,精美的同名作品集亦随同开幕酒会一并推出。作为朗禾空间开馆以来首个联展,曾翔、蔡大礼、李强、李晖四位参展艺术家,每人十二方为【大江东】而全新创作的篆刻作品一经亮相,即受到篆刻界的普遍关注。正在精心制作中的、由艺术家亲笔签名的钤印限量版印谱,亦被篆刻界和篆刻爱好者广泛期待。石开先生亲笔题写的【大江东】更是锦上添花。

1

大江东·北京四家篆刻作品展展览现场

“这个展览虽然不大,但水平很高、很经典,而且这个(沙龙展)以雅集形式更亲近。没有排场,没有奢华开幕式,大家都是自由的在展厅、在作品之间,按照各自的审美去理解去面对。”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先生,饶有兴致的观展后对媒体说。

2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

曾翔、蔡大礼、李强、李晖四位小刀会核心成员同时出刀,将曾经名噪一时,至今仍被篆刻界津津乐道的“小刀会”这一篆刻组织,以【大江东】的磅礴气势再次推到幕前。正如当年小刀会的军师、今日大江东的智囊,蔡大礼先生在为大江东撰写的《缘起》一文中讲到的,“亲历了异军突起、激情奋进的十年,伴随着每个人的成长,小刀会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一个具有独立思考、个性鲜明的群体,走向成熟期后势必产生艺术观念与方向的分野……这情形好像一棵树,只有分孽枝叶才能长得高大,艺术终归是一条孤独的路。当机缘把我们重新聚在一起,那一天我们才真正成熟,从此我们拥有了更大的星空,‘朋友,以义合者’可以无声地蜕变为‘君子和而不同’,珍惜过往,走向明天,就是这个展览的初心所在。”

3

四位艺术家共同选定【大江东】展出作品(左起:李强、曾翔、李晖、蔡大礼)

大江东去,27年弹指一挥间,淘尽浮世铅华,初心不改,沉淀的是立志于传统艺术发展和创作的探索精神;大江东去未去,浮生掠过壮志未酬,不变的是对印学的严谨钻研,对技法的孜孜追求;大江东去将去,摒弃方寸羁绊,驰骋于浩渺碧波、璀璨星空,“波翻浪涌竞争先”。石开先生为四位艺术家现场即兴篆刻的多面印作品【大江东】印花欣然题跋“看诸公刻印心生欢喜”,是肯定亦是鞭策。

4

石开先生为四位艺术家原印钤盖印花题跋

现场展出的【大江东】专属印谱纸钤印作品精心装裱后混搭陈列,与展柜中或朴拙、或隽永的原印遥相呼应,相近的审美取向、根植于胸的狂放不羁,因个性的不同、经历的差异而展现出不同的风貌。曾翔的放浪形骸“不做他人左右的我”,蔡大礼的不激不厉“溪山在窗”,李强的妙然妙染“大块假我以文章”,李晖的蓦然回首“放下”,一字排开却一眼即可辨认出作品出自哪位艺术家之手。


5

不做他人左右的我/老挝石/70×40mm/曾翔

   

6

溪山在窗/青田石/40×40mm/蔡大礼

7

大块假我以文章/浙江红/60×50mm/李强

8

放下/青田石/46×25mm/李晖

曾翔表示,本次展览上的作品,是从四十多方印作中精心挑选出的八方。我们秉承“小刀会”过去的理念,互相挑作品,互相审查,互相批评。我们四个人的参展作品都是经过四人投票,如果作品有一票反对,那这个作品就不能展出,还有的作品感觉差那么一点,就要拿回去重刻。这是我们小刀会一直坚持的批判的精神。

蔡大礼介绍说,“小刀会”可以说是当代中国篆刻界的一个传奇,由十人左右组成的小形式雅集性质的团体,当时是最活跃,最富活力的年轻的篆刻艺术家,在全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甚至在篆刻界“小刀会”一度成为一种印风,成为当时北方的写意的抒情的篆刻艺术的代表。2000年小刀会在中国美术馆办过一场大型的展览,在学术研讨会上,崔志强先生(著名书法篆刻家)说,以往有人说小刀会的这些艺术家风格比较雷同,接近,现在看他们完全不一样,他们都很独,独到,独特。他们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艺术观念,艺术风格和艺术发展方向。若干年之后,大家艺术上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年轻时候的意气,激情的东西过去之后,大家的思考会越来越多,每个人都产生了各自的艺术面貌,本次展览就是小刀会中的四位成员若干年之后艺术变化的呈现。

李强先生说,这次展览虽然展示的作品不多,但是我认为反映了这个时代写意篆刻的风格。我觉得小刀会在这个时代存在的最大的意义是:在这个注重精整,甚至注重卖相的篆刻环境下,我们依然坚守自我,坚守个性,坚守锋芒,坚守一种大气。有个朋友说的很好,小刀会引领了上一个时代,她必将引领下一个时代,谢谢大家。

李晖现场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本次展览作品是专门为大江东专门创作的作品,每人十二方印,总共是四十八方印,现在在展厅展出是每人八方印,画集中是每人十二方,集中了我们最新创作手法,是我们最新的一种思想意念的表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作品 篆刻 大江 江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