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将关税大棒挥向土耳其 埃尔多安:将寻找“新的朋友”

2018年08月13日 07:1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和土耳其,这对曾经多次并肩作战的北约盟友,这几天突然闹到反目为仇的地步。当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宣布“把对土耳其的钢铁和铝制品关税提高一倍”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10日出现崩盘,日跌幅超过18%,最高一度达到22%,几乎蒸发了该国近一半的GDP。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1日在《纽约时报》上发表“告美国人民书”,警告美国“土耳其可能被迫寻找新的朋友和盟友”。同一天他还发表演讲,公开痛斥华盛顿“可耻”,并呼吁土耳其民众“把枕头下的美元都拿出来”兑换里拉,以打赢这场与美国的经济战。

特朗普当地时间10日宣布对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50%和20%的关税”,并在推特上强调美土当前关系“并不好”。消息传出后,里拉兑美元一天下跌18%,据土耳其《自由报》报道,截至10日,土耳其里拉今年已经下跌40%。

10日,《环球时报》驻伊斯坦布尔的特约记者发现当地部分土耳其银行已暂停外币兑换业务;而提供兑换服务的银行,纷纷将买入价和卖出价的价差调整至正常情况下的3倍左右。

在伊斯坦布尔一家咖啡馆,年轻人阿赫迈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天然气和电从8月开始已经涨价了。“现在连咖啡都涨价了,”阿赫迈特抱怨道,“我在伊斯坦布尔快过不下去了”。另一个年轻人布拉克说,土耳其能源全部依赖进口,他计划在下周之前将油箱加满。一名退休的公职人员告诉记者,他的退休工资尚可随通胀得到一定调整,而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里拉贬值将成为一场灾难。

土耳其很大一部分石油来自伊朗。美国11月重启对伊制裁后,土耳其已经处于困境的经济将再次遭到打击。俄罗斯BFM网11日称,如果说早些时候大多数土耳其人仍然相信美国是合作伙伴,那么现在98%的土耳其人都认为美国是邪恶中心,是该国的战略敌人。《今日美国报》12日称,特朗普对土耳其的最新加税决定,可能让安卡拉陷入更加艰难的境地。特朗普此举在短期内会激发反美情绪,巩固埃尔多安的权力,从长期看,两国结束对峙或降低紧张局面的前景不容乐观。

11日,埃尔多安在《纽约时报》发表题为“土耳其如何看待与美国的危机”的署名文章,历数过去土耳其在关键时刻对美国伸出的援助之手:“我们的军人在朝鲜战场一起流血。1962年,肯尼迪政府通过从意大利和土耳其撤除朱庇特导弹,迫使苏联从古巴撤除导弹。‘9·11’恐怖袭击之后,我们派军队去阿富汗完成北约在那里的任务。”

随后文章开始指责美国近些年来背信弃义,支持土耳其政府的敌人——居伦势力和库尔德工人党。埃尔多安称,当美国支持居伦试图实施政变的那个夜晚,土耳其人民拥上街头,他当时的心情就跟美国人在二战时遭受“珍珠港事件”及2001年“9·11”袭击一样沉重。

接着,埃尔多安又批评最近美国以土耳其审判美国牧师为借口对两名土耳其部长实施制裁,造成两国关系紧张升级。事实上,这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对北约盟国实施经济制裁。

埃尔多安最后在这篇“告美国人民书”中称,两国曾经是几十年并肩作战的盟友,而今美国对土耳其的单方面行动只会破坏美国的自身利益和安全。他警告说,如果不能扭转单边主义和不受尊重的局面,土耳其可能被迫开始寻找“新的朋友和盟友”。

埃尔多安11日来到黑海之滨的奥尔杜省并发表演讲,指责华盛顿“你们真可耻,你们真可耻,你们正在以一个北约战略型合作伙伴换取一名牧师”。他还呼吁民众为国家战斗,“如果你的枕头下面有美元,就把它拿出来,如果有欧元,请立即交给银行并转换为土耳其里拉!”

作为对美国的“外交回击”,埃尔多安还给普京打了电话。据英国《卫报》11日报道,埃尔多安与普京在通话中探讨了经济问题,并承诺在国防领域展开合作。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土耳其可能向俄购买S-400防空导弹。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关税 土耳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