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农工党罗建红:莫让慈善众筹变“众愁”

2018年08月13日 09:14 | 作者:罗建红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莫让慈善众筹变“众愁” 

□罗建红

近年来,轻松筹、爱微筹、爱心筹等诸多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吸引了海量用户关注,推动“互联网+慈善”快速发展,成为新时代网络慈善的新风向。据初步统计,轻松筹平台用户已接近1亿人次,2016年度募捐总额超过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累计帮助13.8万个家庭渡过困难,项目量同比增长500%。然而,网络慈善众筹毕竟是新生事物,运行监管游走于现行法律法规之外,“骗捐”“诈捐”等负面新闻屡屡被曝,网络慈善众筹公信受损,社会人士指尖上的爱心受挫。为此,亟需剖析网络慈善众筹平台运行监管的漏洞所在,探求行之有效的行政规制路径,补齐制度操作层面短板,推进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健康发展,切莫任由网络慈善众筹异化为网络慈善“众愁”。

目前,网络慈善众筹平台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求助者信息真实性无法有效辨识。求助者因灾、因病、因学等导致经济困难,便可向网络慈善众筹平台申请,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平台受限于各种客观条件,无法准确核实求助者家庭经济状况,导致“骗捐门”频发。如2016年的广东省梅州市“骗捐门”事件,筹款申请人因女儿患白血病通过轻松筹向社会筹款45万元,随后申请人被网民曝出有多处房产,并且利用筹款购买豪车。再如2015年的广东省佛山市“筹款晒照”事件,筹款申请人因11个月大的女儿患病通过轻松筹向社会筹款15万元,但是,申请人夫妇却在女儿因病离世后,就在朋友圈晒起了出国旅游和享受美食的照片。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微信每天登录用户7.68亿人次,在自媒体时代下,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能在短时间内轻松传播舆论,一旦发生慈善众筹“骗捐”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多头众筹信息无法有效互联共享。在互联网上,由于各大众筹平台以及网络媒体之间缺少信息互联互通的渠道,筹款申请人往往向多个平台申请筹款,最终筹款额高出实际所需。如2016年丽水市怡景花园小区发生煤气管道爆炸事故,造成一家4口严重烧伤,筹款申请人通过轻松筹向社会筹款150万元,同时又通过丽水日报、丽水新闻、丽水本地互联网论坛等多处发布筹款申请,网民曝出申请人最终得到筹款300万元,已远远高于实际所需。

对特殊困难对象无法有效持续帮扶。慈善众筹属于临时性帮困,无法持续给予特殊求助者长期帮助,尤其一些因患慢性病失去劳动能力的求助者,长期治疗和医疗费开支难以得到慈善众筹的持续救助。如浙江丽水市居民李某因患尿毒症需长期做血透治疗,其丈夫涉及非法集资携款潜逃,导致家庭生活非常困难。虽然已在轻松筹上申请了众筹,但是无劳动能力的李某没有收入来源,难以长期维系生活。

因此需要加快信息化平台介入,促进网络慈善众筹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国民政系统加快推进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试点,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面对新兴的网络慈善,亟需加快信息化平台介入,发挥民政部门数据优势,促进网络慈善众筹健康发展。

推进试点先行,打造“介入样板”。选取部分省开展民政介入网络慈善试点,打造民政介入网络慈善样板,推动网络慈善众筹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民政部门的数据优势,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接入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利用平台联通的银行、住建、公积金、工商、车管等部门数据信息,增强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对求助者家庭经济状况审核,避免公众爱心被消费。

官方经济核对,避免不当救助。凡向网络慈善众筹平台发起筹款的申请人,均先由户籍地民政部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平台核对家庭经济状况,利用数据互通和信息比对功能,核对完毕后向社会公开家庭经济状况,帮助社会爱心人士真实了解筹款申请人的家庭状况,避免爱心人士指尖上的爱心受挫。

经济核对备案,避免重复救助。凡经过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核对经济状况后,筹款申请人的信息将登记在平台数据库中。若筹款申请人重复向多个网络慈善众筹平台申请筹款,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将准确识别,对于无合理原由的重复申请者,列入诚信黑名单,以有效避免重复救助,保障网络慈善的公信力。

救助政策介入,避免脱节救助。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在核对筹款申请人的经济状况后,可以准确掌握申请人的实际情况,并通过平台的数据分析功能,掌握需要长期接受救助的对象,将对象纳入社会保障体系,通过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等专项救助手段,逐步构建政府牵头、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格局。

(作者系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慈善 众筹 平台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