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大庆眼科医院十年“雪域高原光明行”:用行动抒写藏汉一家亲

2018年08月13日 10: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大庆眼科医院十年“雪域高原光明行”:用行动抒写藏汉一家亲

    图为医护人员与被救治患者合影。(徐卫摄)

中新网大庆8月10日电 题:大庆眼科医院十年“雪域高原光明行”:用行动抒写“藏汉一家亲”

徐卫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10日16时许,大庆眼科医院7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第五次雪域高原光明行”医疗活动,登上飞往大庆的飞机。此行,在他们高超的医术下,52名日喀则市仁布县藏族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雪域高原光明行”活动是黑龙江省援藏品牌之一,此活动既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真情援藏、无私援藏、智力援藏、全方位援藏的具体行动,又是解决藏族同胞实际困难的有效举措。

图为医护人员在手术中。(徐卫摄)

图为医护人员在手术中。(徐卫摄)

十年前,大庆眼科医院就成为黑龙江省第一支走进西藏的眼科医疗队,分别于2007年8月、2009年7月、2016年9月、2017年7月四次组织数十位眼科专家和医护人员,走进日喀则地区,为356名藏族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了人工晶体置换手术。

3日,由大庆眼科医院7名精干医护人员组成的白内障精准手术医疗队,从大庆市出发,长途跋涉5000多公里,携带价值160余万元的医疗用品奔赴日喀则市仁布县,对该县贫困藏族同胞进行白内障筛查和复明手术。

4日晚,医疗队穿越“生死线””顺利抵达仁布县。满身疲惫的医疗队员来不及休整,克服旅途劳顿和高原反应,在近4000米的高海拔条件下,经过3天时间,对近80多名藏族同胞进行了白内障筛查。7日,历经 12个小时,对符合条件的52名藏族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实施了免费的白内障复明手术。

63岁老人玉珍措姆家住仁布县然巴乡,是乡里的精准扶贫对象,两年前被确诊为是白内障,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白内障手术只能到日喀则或拉萨进行,她的经济条件也不允许,所以一直没有治疗。经过仔细检查,医疗队员发现她左眼的视力只有光感,白内障已经是过熟期,如果再不及时手术,就有失明的危险。 7日,医疗队员为她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在医疗队员为她玉珍措姆摘下纱布的那一刻,她激动地几次落泪,双手合十不停地向医疗队员致谢。

图为医护人员在为患者做检查。(徐卫摄)

图为医护人员在为患者做检查。(徐卫摄)

“大庆眼科医院一直关心关注日喀则地区的眼科事业,为藏族同胞奉献了一流的眼科技术服务,解除了他们的眼病痛苦,用实际行动抒写了汉藏一家亲的光明情谊,这种大爱,雪域高原的人们永远不会忘记。” 在8日召开的“雪域高原光明行”白内障手术交流座谈会上,仁布县副县长拉桑桑旦为大庆眼科医院医疗队赠送了“光明感党恩 援藏一家亲”的锦旗。

在内地做一台白内障手术很简单,但在近4000米高海拔的环境下手术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手术过程中,几名医生和护士先后出现呕吐、眩晕等症状,但为了不耽误手术进程,一边吸氧一边手术。

大庆眼科医院院长于耀光已是“三披战袍”进藏义诊,对于医院十年五次雪域高原光明行的公益路,他感触颇深。“十年来,大庆眼科医院时时刻刻牵挂着藏族同胞的眼健康,每次看到大家重见光明我们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同时我们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光明行活动我们还要继续下去。”于耀光说。

(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大庆眼科医院 雪域高原光明行 藏汉一家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