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喝完茶为啥容易饿

2018年08月13日 15:0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山东读者王女士问:每次喝完茶,总是还没到饭点就饿了,这是怎么回事?喝茶有助减肥吗?

中国注册营养师陈然答:一般来说,我们对饿的感觉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胃里面是否充满了东西,是“饿”这种感觉的第一种来源。当胃里充满东西,胃壁有强烈的压迫感,我们感觉到饱;相反,当胃里的东西都排空了,胃壁快要贴在一起时,我们自然感觉到饿。另外一种“饿”的感觉主要来源于激素调节。比如刚吃完饭,体内血糖升高,身体通过激素告诉大脑东西吃够了,大脑就会反馈出“饱”的感觉。当血糖降到一定程度,身体会通过激素告诉大脑有低血糖的风险,于是我们便会感觉到饿。

茶叶主要含有多酚、儿茶素、咖啡因等成分,这些成分就是通过上面两种机制让人感觉到饿的。一方面,喝茶会欺骗我们的胃,让它以为我们吃了东西。茶多酚、儿茶素这些小分子进入胃后会刺激胃黏膜,增加胃酸分泌,让我们的胃误以为有大量食物进来,于是奋力蠕动,把胃里的东西排出去。但事实上,我们只是喝了茶,并没有吃其他食物。本来不怎么充实的胃被过分排空,就会感到异常饥饿。另一方面,茶叶成分会降低血糖,加速大脑“饿”的感觉。茶叶中含有较多的咖啡因,它会消耗血糖,增加新陈代谢;随着咖啡因让血糖降低,为了避免低血糖,大脑也会发出饥饿信号。也就是说,茶叶中的成分会加速胃排空、降低血糖浓度,从而引起饥饿感觉,这和减肥没有什么直接关系。如果在不恰当的时候饮茶,更可能引起胃部不适,甚至低血糖。

因此,建议大家喝茶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不要空腹喝茶;容易低血糖、对咖啡因过敏的人不要喝浓茶;消化不好时,可以喝些温和的茶(比如红茶、熟普洱茶)加速胃排空,帮助消化。

编辑:赵彦

关键词:喝完茶 容易饿 原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