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洋参石斛炖水鸭能滋阴

2018年08月13日 15:1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  蓝森麟

夏季,人体心气旺盛,出汗多,易伤阴。在此推荐一款药膳,可益气滋阴,不仅适宜于暑伤气阴较重者,热病后或患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者,症状表现为肢疲神倦、少气懒言、口干舌燥、自汗盗汗等,也可经常服食。

取西洋参10克、耳环石斛10克、水鸭1只(约750克)、陈皮1克。先将水鸭除去内脏、扒掉外皮洗净后斩成大块,用开水烫煮一下捞起待用;西洋参、石斛用清水分别浸泡(西洋参约泡30分钟,石斛泡2小时以上)。然后将所有汤料放进炖盅内,加入沸水1.5升及少许白酒、盐,隔水炖2小时即可。

水鸭善补阴益气、和胃消食、利水解毒;西洋参性味甘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耳环石斛性味甘凉而不寒,能益胃生津、滋阴清热,且能益肝肾而明目强腰。几味共用,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益胃消食的功效。

编辑:赵彦

关键词:洋参石斛炖水鸭 滋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