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河北民革助力脱贫攻坚在行动

2018年08月13日 16:53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帮扶资源精准对接 孤困学生茁壮成长 民主监督有效探索

河北民革助力脱贫攻坚在行动

团结报团结网记者江汉冰 通讯员李建君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民革河北省委会按照民革中央和河北省委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联系科技、文教和卫生界的优势,带领全省民革党员,积极贡献其智慧和力量。

民革省委会加强统筹协调,精准对接帮扶资源和扶贫需求。2016年民革中央牵头京津冀三地民革组织,把河北涞源、张北和隆化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对口帮扶联系县,主要领导同志带队多次深入扶贫点进行调研,并开展了种植特色马铃薯项目的产业推广和技术指导、干部挂职、产业培训、知识讲座、图书捐赠等帮扶工作。省委会选派驻村干部负责联络协调并全程参与了调研和帮扶活动;在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经与省发改委沟通,为隆化县七家镇南营村解决了扶贫项目资金300万元;协助民革中央争取中科院在张北县兴隆村兴建“中科羊草种植实验基地”,得到批复后50亩种植土地已落实。在涞源县和隆化县开展组织贫困家庭学生参加免费培训和推荐就业活动,协调380万元支持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配合民革中央在贵州省毕节地区的扶贫工作,省委会与纳雍县政府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民革河北省委会帮扶纳雍茶产业发展协议书》,委派民革党员、全国资深创业教育专家任继成教授免费培训当地创业人才队伍,并协助整合28家茶企业组建了“贵州平远茶业有限公司”,得到了民革中央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

河北民革积极探索教育精准扶贫的新模式,发起创办了养教并重的公益学校——精英博爱小学,面向河北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招收97名孤苦女童,进行全方位资助。自2014年12月开学以来,得到了民革中央和中共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等多位领导同志分别到校调研指导,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民革河北省委会与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善行使者公益协会、省妇联等有关组织单位,近年来先后举办了三次公益拍卖活动,众多爱心人士热情捐助,共为学校募集善款460多万元。在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河北省委统战部、民革河北省委、君乐宝集团、365·24集团向学校捐赠慰问品。捐赠仪式上,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决定2018-2020年分三年向精英博爱小学捐赠人民币300万元整,用于精英博爱小学助学和建设扩大。精英博爱小学是民革河北省委会依托精英集团教育资源创办的,精英集团教育基金会先后捐助1021万余元,为学校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在全省民革党员的倾力支持下,这些孤困学生茁壮成长,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民革省委会以精英博爱小学为实施基地,在民革全省各级组织中还广泛开展了“春雨助学帮困行动”,各市委会和基层支部踊跃参与,结对帮扶学生及其所在家庭,开展了爱心助学、物资捐助、就业帮扶等多种形式的牵手活动。

围绕脱贫攻坚克难,民革河北省委会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按照《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承德市隆化县、保定市涞源县被确定为民革省委会对口工作联系点。河北民革成立了由卢晓光主委担任组长,省委会驻会副主委梁立敏、民革保定市委会主委李金善、民革承德市委会主委张富民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和省委会机关有关职能部门、民革党内专家组成的办公室。民革省委会结合民革中央和河北省对此项工作要求,制定了《关于对隆化县、涞源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原则和重点,建立了联络机制。一年多来,河北民革多次深入隆化县和涞源县几个扶贫村,召开座谈会、走访贫困户、现场查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努力做到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以务实的帮扶拓展民主监督,更好地推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涞源县扶贫办主任孙轶感慨地说,“民革省委多次深入乡村,看项目、查户情,多角度剖析问题,围绕农村基础薄弱等短板,及时向省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并有针对性地帮助我们解决。”

在民革河北省委的带动下,全省各级民革组织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都积极寻找帮扶的切入点,动员更多力量参与扶贫行动。民革承德市委组织双桥支部和党员深入贫困村调研并进行捐助活动。民革党员、承德上农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锋带领公司,自2015年以来共捐助微生物菌剂折合人民币1266.7万元,帮扶辽宁、河北、河南、云南、山东、江苏等省农业合作社67家和农民种植户33户。民革党员李天浩给民革中央两个扶贫村捐建标识门楼,价值30万元。民革邯郸市委组建了专业调研团队,整合调动各方力量,深入大名县、峰峰矿区等地调研,帮助当地选准扶贫产业,所形成的调研报告《关于打造冀南“太行药谷”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建议》,受到省、市政协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民革张家口市委积极协助并促成一些企业建设示范项目,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并带动一批农户走上农产品升级、脱贫致富道路;以“政府+电商+企业+贫困户”的模式,种植藜麦、人参、亚麻等高产新品种项目,以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省委 扶贫 河北省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