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违规养狗扣满12分进学习班,创新管理出奇效

2018年08月13日 18:01 | 作者:冯慰欣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遛狗不栓狗绳,宠物狗随地大小便,犬吠扰民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实在是和谐小区中的不和谐因素,老人和儿童的安全也可能会因此受到威胁。满小区随意乱窜的狗,更让怕狗的人胆战心惊。在以社会公德为底线的呼吁,并不能起到有效的规范作用之后,相关管理者都在费尽心思地找寻规范养犬行为的有效方法。

山东济南在实行“养狗计分制”后受到媒体的持续关注。“违规养狗被扣满12分后,将会进入学习班学习,宠物会在集中的管理场所暂存,违规养狗者在考试合格后方可签署领养书,将宠物以领养的方式领回。”在这项全新的管理方式出台并实施之后,济南市违规养狗的现象大大减少,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养狗计分制”不仅仅包含处罚,奖励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管理方式。犬主主动参加公安机关的执法巡查,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奖励3分;在山东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参加义工,奖励2分;在社区内配合物业公司宣传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知识,奖励1分。所有奖励凭现场照片认定,将其上传至手机App,在经过民警核实后,自动加分,在一个记分周期(两周年)内,最多可加9分。

计分制将犬只管理变得更为规范而且高效,通过分数的增减和“回炉”学习来实现犬主对自身养犬行为的规范。犬主不再是单纯被动的受管理者,而是积极参与规范管理的重要主体,这充分调动了犬主的主动性。奖惩结合的方式又激发了犬主的积极性,在积极学习和参与公益活动的同时,增强了自身的养犬文明知识。既能加分又能补充知识,可谓是一箭双雕,事半功倍。

这种创新的管理方式起到了非常喜人的效果,也给城市带来了和谐安宁的环境,实现了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这种创新的管理方式,也可以成为其他城市学习和借鉴的对象,而更有意义的是它背后的创新意识。城市管理者应该敢于打破旧有的思维藩篱,坚持创新,勇于创新,让创新为管理注入新的动力,让更多好的管理方式为群众造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新 养狗 管理 违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