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养狗计分制”不妨在更多城市推广

2018年08月13日 18:02 | 作者:吴玲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未拴狗绳、犬吠扰民,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后成效几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计分制”实行以来,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参加学习与考试。(8月6日《北京青年报》)

据报道,2017年1月1日,济南市正式实行养犬登记信用计分制。第一次查处犬只扰民、遛狗不拴绳、不携带犬证犬牌的行为,民警将对犬主进行警告,并扣除3分;第二次对犬主处以200元至500元的罚款,并扣除6分;第三次对犬主扣满12分,同时,狗证若未年审也将一次扣除12分。扣满12分的犬主将被暂时没收犬只,到指定地点学习相关养犬法规,考试合格后方可领回犬只。这是管理创新之举的一个好办法,经验可鉴。

如今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养宠物成了一种时尚,可是,由于部分人素质还有待提高,这就使得养狗变成了一个社会问题。近年来养狗扰民,狗咬人事件时有发生。诚然,每个公民都有养狗的权利和自由,只要符合《城市养犬管理规定》,并加强养犬管理,看好自家的狗不伤人,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没有造成对公众的危害,不妨碍其他居民生活,任何人没权干涉。

你有养狗的自由和权利,但同时你也有管好狗的义务。同时养犬实行许可证制度,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养犬。养狗人合法养狗也要看好自家的狗,给狗系上安全绳,套上笼套,绝不能让狗无人看管到处游荡,成为伤人的危险源。狗主人往往意识不到自己养狗与他人利益和公众利益的关系,只强调养狗自由和自身权利,忽视了别人的权利和利益。养狗不按规定办事,不是依法养狗,而是随心所欲,狗出门不栓绳链,到处拉屎撒尿,糟蹋环境,半夜狗叫影响邻居休息,狗咬伤人咬死人事件时有发生。

作为养狗的主人除了办理合法的养犬许可证外,应该加强对犬只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管好自家的狗,给狗套上安全绳或者嘴罩,防止犬只乱跑,乱排泄给公共场所带来不卫生现象发生,防止狗咬人给住户带来安全威胁。狗主人不是办理了养狗的合法许可就万事大吉,有对所养的宠物狗有管理的法律责任,做到文明养犬,安全养犬,外出时应有成人牵领,避让老人、孕妇和儿童,避免给他人带来伤害。同时,对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应立即清理。万一出现狗伤人事件,应该及时报警并接受有关部门按规定协调处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养狗计分制”给养狗立规矩,给养狗人戴上“笼套”,倒逼养狗人看好自家狗,不能让狗乱跑,否则一旦被扣满分,就要被罚款还要暂时没收犬只,养狗主人还要到指定地点学习相关养犬法规,考试合格后方可领回犬只。提高了违法养狗的成本,让养狗人不敢大意。实事求是地说,人们不反对养狗,但养狗主人更应管好自家的狗,做到依法养狗,文明养狗这也是对宠物负责,更是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养狗的人应当有良心也有义务去管好自己的狗,而不是只养不管,无视社会道德,不顾他人利益。如果不负责任的养狗,最终会付出代价。“养狗计分制”应全面推而广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养狗 养犬 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