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钟南山:永远的“看病大夫”

2018年08月14日 08:5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82岁的钟南山院士,腰板挺直,步履矫健。这位被誉为“医学界良心”的我国呼吸病学领军人物,日前对记者谦逊表示:“我不过是一个看病的大夫。”

C20180814001-zx2

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诊室内为患者分析病情。

记者跟访钟南山,是在一个周四下午,这是他多年雷打不动的出诊时间。每周这个时候,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部“钟南山院士诊室”,年过八旬的他要花整整一个下午亲自为患者看病。这都是他经过筛选的疑难杂症。

C20180814002-zx2

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诊室内为患者检查。

对于有严重传染病的患者,钟南山都一视同仁。冬天天冷,钟南山还会细心地用手把听诊器焐热,再给患者听诊。

“医生看的不是病,而是病人。”钟南山崇尚、倡导医学人文精神。他认为,医学人文精神的核心不是“态度好”,而是“想方设法治好病、防好病”。

C20180814003-zx2

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诊室内查看X光片。

在钟南山心中,一位疑难病人就是一个课题。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曾位列中国人群死因前三位。钟南山带领团队于1999年提出对慢阻肺进行早期干预,经过10多年磨砺,第一次从流行病学证实生物燃料可引起慢阻肺,第一次发现两种老药用于预防慢阻肺急性发作安全有效,相关成果被写进世卫组织编撰的新版慢阻肺全球防治指南。

这位永远在基层一线的“看病大夫”,一生求真务实。2003年在非典猖獗的非常时期,钟南山及其团队为成功抗击非典立下功劳,赢得广泛赞誉和极高声誉。

钟南山告诉记者,自己有一个梦想,就是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器械、药物体系,服务所有中国患者。

(新华社记者刘大江邓华)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南山 永远 看病大夫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