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老剧不断重播打了低质新剧的脸

2018年08月14日 15:05 | 作者:王羡古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如何感受到暑假的来临?正如许多网友所笑称的那样,如果电视台又开始循环播放《西游记》、《亮剑》、《还珠格格》、《新白娘子传奇》等老电视剧,那就说明假期开始了。对于这些经典老剧的质量,大家也是赞不绝口,用“百看不厌”来形容是再恰当不过了。不过换一个角度来看,老剧的不断重播其实也从另一个侧面反应了大量新近制作的电视剧的低质量和不受欢迎。

有媒体统计过,像《西游记》这样的经典老剧,累计播放次数早已过千。而现在那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新剧呢?且不说大量剧集根本质量低劣到没有平台愿意播出,那些砸了大笔金钱宣发的所谓“鸿篇巨制”往往也收视率差强人意,基本上播放一次之后就不会再有人去看它的重播。不得不说,电视剧的质量才是核心竞争力,其他都是水中月镜中花。

说来真是尴尬的很,《西游记》、《亮剑》为代表的经典老剧当年才花了多少制作费用?里面更没有什么“流量明星”和超级大咖坐镇。就是靠全身心的投入和难能可贵的匠人精神,老一辈电视剧人硬是在各种不利条件下打造了一部又一部经典。反观现在的诸多电视剧,随便某个大明星的片酬就已经数十倍乃至百倍于那些经典剧的演员,可结果又如何呢?钱没少花却出不来好剧集,归根结底还是不用心。

所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会用遥控器做出自己的选择。当某些人不断把抗战题材电视剧拍成“神剧”和“雷剧”,大家当然只能不断看《亮剑》的重播;当各种粗制滥造的古装剧里充斥着“流量小生”和“抠图小花”,《还珠格格》就算重播一千遍也会有市场;当众多所谓神话剧和玄幻剧看得人们几乎犯了“尴尬癌”,《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这样的良心制作怎么可能不被反复追捧?很多时候,老电视剧的“封神”很大程度上恰恰是如今这些低质量的电视剧衬托出来的。

打个比方,这就好比如果一支足球队里满是年届四十的老将撑门面,我们在赞叹老将们是“常青树”之余,是不是也该为球队的“青黄不接”而忧心忡忡呢?又好比如果一支军队仍旧用着几十年前的武器装备和战术,是该赞赏他们勤俭节约恪守传统呢,还是担心他们无法面对更新条件下的战争呢?

其实,想要拍出更多的经典剧既难又不难。有那么多成功案例在那摆着,如果拍一部好剧出来大家其实早已经心知肚明,无非“用心”二字罢了。可难就难在太多人无法抗拒急功近利的诱惑,无法静下心来去好好打磨一部经典。到底是赚快钱捞一笔就走,还是留下一些传世经典让自己的名字刻在电视剧历史画册上,这需要电视剧工作者们慎重做出取舍。

期待有一天,我们能够不断看到有新电视剧加入到“假期循环播放”的序列中,毕竟老剧虽好,也总不能数年如一日靠它们来撑场面对不对?中国电视剧的发展终归不能只是吃老本,当代电视剧人当努力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电视剧 老剧 重播 经典

更多

更多